人民网健康·生活

按摩耳朵胜服人参

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李芳玲

2016年12月02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黄帝内经·素问》曾阐述人体衰老的原因:“肾气衰,精气亏,天癸竭”,并强调“肾气有余,气脉常通”是延年益寿的首要条件。可见,肾脏功能是否正常,对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俗话说,“摩耳根胜过服人参。”中医认为,耳部有许多穴位都与肾脏相关,经常按摩可起到保护听力、健肾养身、延长寿命的作用,具体方法如下: 

  揉耳廓。将两手掌搓热,用掌心对准耳廓轻轻揉搓,先上下揉,再前后揉,直到耳部发红发热为止。 

  拉耳垂。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两耳垂,轻轻牵拉,先上下牵拉50下,再前后牵拉50下。

  钻耳孔。两手的小手指分别插入两外耳道,轻轻地前后旋转,像钻头钻东西一样,连续钻50下。按耳屏。两手食指按压住耳孔前面的耳屏,一按一松,利用外界气体的一进一出按摩鼓膜,连续按压50下。 

  推耳背。两手四指并拢,托住耳后,轻轻向前推,使耳廓盖住耳孔,然后松开,重复50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