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内进虫 两招应急

2021年05月21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晚上睡觉时,李先生突然感觉耳朵里面有东西在动,被痛醒了!他赶忙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医生竟从他的耳道里取出一只大蟑螂!

  接诊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许燕飞介绍,夜间急诊经常遇到类似病人,大都是活虫惹的祸。活虫对耳朵是有危险的,轻则疼痛、出血,严重的会导致耳聋,必须马上处理。

  许燕飞介绍,随着天气变热,各种蚊虫也活跃起来了。许多小虫尤其是飞蛾、蚊子、蟑螂等,会趁人们晚上熟睡时进入人的耳朵中,大家一定要警惕。

  小虫进入耳朵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立刻用手去掏,许燕飞提醒,这一方法是大忌,“虫子进入耳道后,用手去掏,它反而会往耳朵深处钻,使鼓膜受到伤害。如果没有外部刺激,虫子会相对安静一点。”此时千万别慌张,以下两种处理方法简单易学,大家一定要记住:

  1.用手电筒照一照。喜光的小飞虫如飞蛾、蚊子等见光后就可能飞出来。但如果是蟑螂等怕光的虫子可能会适得其反。所以如果不能确定虫子的类别,这种方法不建议反复进行。

  2.耳内滴油。可以用食用油或甘油等滴几滴到耳内,过两三分钟后等虫子溺死,可以把头歪向患侧,让小虫随着油淌出来。

  许燕飞强调,以上两种方法供紧急时采用,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如果虫子没有出来或者无法确定是否耳道内有虫子,要尽快到医院找医生检查处理。(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孙冰倩)

(责编:崔元苑、连品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