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聪明”袜子:让糖尿病患者掌控身体状态

2016年12月01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糖尿病的发病率亦是逐年升高,现如今已经成为了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而对于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最容易发生的莫过于足部的肿胀,倘若未被检测出,患者的足部可能因此变为更严重的病症,以造成患者足部的感染,甚至严重时需要采取截肢这样的强制性措施。

近日,糖尿病患者健康监测公司Siren Care推出了一款产品——智能袜子,该款袜子利用温度传感器来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脚是否出现了炎症,从而来进行病情监控。

Siren Care联合创始人Ran Ma在西北大学上学时便一直在研究如何治疗糖尿病,也是在那时,她想到了利用可穿戴设备来进行追踪监测,并预防身体损伤的发生。Ran Ma和她的联合创始人Veronica Tran都相信,早期发现是防止任何严重并发症的关键,在袜子内添加传感器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Siren研发的袜子并不是第一个糖尿病足检测设备。比如SurroSense Rx就是一款为糖尿病患者研发的无线内嵌鞋垫,Tillges Technologies公司的PressureGuardian同样也是一款用于检测患者足部问题的靴子。

但是靴子比较笨重,与鞋垫相比,Siren的袜子又更接近皮肤。传感器被编织到袜子中,可以随时检测足部炎症,而探测出的所有信息都会上传到智能手机上的App上,方便患者随时了解自身足部情况。

所有的数据都存储于袜子的传感器、手机App以及云盘中。当足部出现损伤时,袜子可以检测到高温差,然后App会发出警报,提醒患者足部出现了问题。“当你的鞋带不小心被塞进鞋子里时,你不会感觉到任何异常,但是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小事,都会对你的足部造成损伤。”Ma说。

智能袜子虽然是一款可穿戴设备,但不需要经常充电。每个袜子的内置电池都充满电量,可以使用6个月。Siren说只要穿上袜子,其内置传感器会自动启动。袜子一旦被脱下,传感器则会自动关闭,进入睡眠模式。袜子支持机洗,患者至少可以穿6个月。(来源:好奇心日报)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