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患者心率超80,很险!

2016年08月14日08:3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血压计上一般会有个小心脏的标识,它显示的是脉搏数,那血压计为什么要显示脉搏数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解释,当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就应当引起警惕。然而,高血压患者往往忽视对心率的监测,事实上,高血压患者心跳越快,冠心病和死亡的风险也就越高。这也是为什么血压计上,除了测量血压值外,还显示心率的数值。因为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心率管理与血压管理都很重要。

目前,我国30%以上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这类患者常见于中青年。换句话说,中青年血压增高者常伴交感过度激活,主要表现为心率增快,这些患者的特点是在焦虑和紧张的情况下心率增快更为明显。除此之外,肥胖和生活方式不良的人群其心率也快于其他人。

普通高血压患者,当其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时就需要进行心率管理。而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或心力衰竭的患者心率超过每分钟70次就必须进行心率干预。对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进行合适的干预,有益于改善高血压患者的预后。

高血压患者心率高,首先是合理膳食,要坚持限盐限酒少吃快餐等健康生活。其次要进行规律性的体育活动。运动的效果很明显,特别是对于超重人群来说。通常坚持3个月的运动,就能使心率开始下降4~5次/分钟。另外,面对生活和工作,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减少情感上的刺激。

心率增快的高血压患者优先选择的药物是β受体阻滞剂,最适用于以下三类人群:心率较快的年轻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或高血压合并心衰患者。

对于血压未达标者,孙宁玲教授建议每天早晚各测量血压1次,每次测量3遍,测量时患者应该保持安静,不讲话,不活动,每次连续测量血压3遍,每遍间隔1分钟,取后两遍血压的平均值,因为第一遍测量血压数值往往偏高。对于血压达标的高血压患者,仍需要每周测量一次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以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此外,特别胖或特别瘦的人测量血压时,还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袖带。常规袖带裹着如果不合适,得出的血压数据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胖人应该用宽袖带,特别瘦的人应该选窄一些的,血压的测量就会更加准确。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