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提示)

拖地时向前跨一小步 保护老人的腰椎免受伤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娄思权

2016年08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年人退休后,因为不需要工作,便把较多时间花在家务上,同时也能减轻子女负担。老年人为子女分担难处,想发挥“余热”是好的,适当做家务也有益身心健康。但做事讲究方法,就拿拖地来说,如果采用了错误的拖地姿势,不仅起不到锻炼效果,还会伤了腰。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的各个器官、关节等功能都会随之减弱,尤其是腰部容易出现问题,因为椎间盘是老化得比较快的器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娄思权告诉记者:“人的椎间盘就像一个‘弹簧’,可以缓冲脊柱运动时受到的压力,吸收震动,保护椎管内外的神经组织,还能协助腰部完成前后屈伸、左右旋转的动作。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的小关节增生、退变,腰椎间盘也发生着不同程度的退变,人就会感到腰不舒服。”人老后,肾气开始衰退,骨质变得疏松,腰部关节韧带、肌肉也都在发生着退行性改变,这些也都不利于保护腰椎。 

  老人腰部老化,常表现为骨关节老化、关节增生、椎间盘变形、韧带钙化等症状。要想维护老人腰部健康,日常护腰是关键。 

  娄思权指出,许多人在拖地时常常是折腰弓背,这会给腰部带来负担。因为人体关节随着年纪的增大,保护腰椎的纤维环老化,当人直接弯下腰时的一瞬间腰椎间盘内的髓核压力会增大,向腰椎间的纤维环挤压,容易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到椎管内,压迫神经根及硬脊膜,从而引起相应的神经根反应,出现腰痛等症状。此刻,娄思权建议,不妨选用前跨一步的姿态拖地,既能防止腰部不适,还能训练腿部和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将拖把推得尽量远一些,这样身体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伸展,双臂也能得到有效的锻炼。 

  老年人捡地上的东西时,也要注意保持腰部直立,要慢慢蹲下再捡,然后再慢慢起身,恢复直立。受湿受寒,年轻人不在乎,但老年人腰部肌肉质量下降,忍受潮湿、寒冷的能力都会有所不足,寒湿会损害腰部肌肉,所以老年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保暖、防止潮湿,这样也有利于护腰。▲

  (李芳森)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