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龄二孩产妇更需社会关爱

2016年01月14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眼:

  珠江时报报道:1月初,禅城区《建立高龄孕产家庭生育关怀制度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显示,禅城拟建立高龄孕产家庭生育关怀制度,对年满40岁的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禅城籍高龄孕妇提供免费的升级版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产前检查服务,并建立“绿色通道”。

  升级后的孕前和产前服务增加了检查项目,包括男女双方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体、胎儿二级产前超声检查等项目,以及相关的产后和新生儿喂养指导等服务。

  禅城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是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切实保障高龄孕产家庭的围产期安全和母婴健康。

  点评:据禅城区卫计局透露,在2014年、2015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两年期间,禅城区“单独二孩”的申请有4452例,审批通过4369例。可以预见的是,全面放开二孩后,符合条件的潜在生育人群将大大增加。但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不容忽视。

  如今社会上不少已生“一胎”的妈妈,受到政策突然放宽的影响,开始筹划生“二胎”。但这也带来另外一个问题,不少人目前已经是35岁以上,若怀孕便是高龄产妇。高龄产妇怀二孩容易出现流产、怀上畸形儿以及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症状,相比起普通产妇,高龄产妇应获得更多关注。

  笔者认为,除了政府部门制定措施,为高龄产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产前检查服务外,医疗机构也可针对高龄产妇专门开辟咨询、护理等通道,而高龄产妇所在单位更应对她们体现关爱,尽可能地在工作上给她们提供照顾,适当减少工作量,为高龄产妇生产二孩保驾护航。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