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裁缝的“双11后遗症”

红火了生意也熬坏了眼睛

2016年11月27日08: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红火了生意也熬坏了眼睛

昨天正好是“双11”之后的第二个星期六,来自天南海北的包裹踏着破零的低温陆续抵达北京买家的手中。正是因为这些包裹,在西五环边6平方米店铺内织补的女裁缝刘美芯(化名),以及与她相似的许多个裁缝们,将迎来全年几乎最累的一个周末。

15分钟来了3拨“双11顾客”

“你这我改不了,没看这裙子是百褶的吗,一剪就把这褶给你裁坏了。”昨天,记者经过刘美芯的玻璃柜台时,她正与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比划着一件蓝色毛衣裙。

“不行,一定得剪,这毛衣就够长了,再加上下面这件裙子,穿上就像个大袍子。退给淘宝又要白花20元运费。”姑娘一口气说完,把面无表情的刘美芯给逗笑了。姑娘告诉记者,这件衣服是她在“双11”时淘来的低价服装,只花了不到200元,但是自己最近胖得厉害,导致买家秀和卖家秀差得有点远,所以跑到裁缝店,想裁剪得更漂亮一些。刘美芯和这位姑娘最后决定,把裙子整体往上提一块,既不会破坏裙褶又缩短了长度。

就在修改这件衣服的大概15分钟时间里,小小的柜台前又来了5拨顾客,其中3拨顾客是拿着“双11”淘到的衣服来修改的,有一个是裁裤边,有一个是做收腰,还有一个竟是剪商标时不小心剪破了羽绒服。

每天工作11小时还要“加班”

对于“双11”的爱与恨,或许谁都不如这名女裁缝体会得深。因为这个数字节日既让她熬黑了眼圈,也帮她红火了生意。

“我早晨8点到,晚上9点半走,你说我每天工作几个小时?”刘美芯说,除去吃饭和偶尔看看手机歇歇的时间,自己最少也得工作11个小时。站在临近柜台前的营业员补了一句:“你不是下班以后还总得加班吗?”刘美芯头也没抬,一边截着裤边,一边笑了笑:“给自己干,算什么加不加班。”

“双11”究竟给刘美芯这样的裁缝带来了多少订单呢?记者注意到,在今年阿里“双11”1207亿元总交易额的构成中,“天猫服饰”的销量像坐上了直冲云霄的火箭——开场36分钟就突破百亿交易额,12小时后24个服饰商家跻身“亿元俱乐部”。购物狂潮必然带来冲动消费,难免有一些让主人感到不合身的衣服,“转战”到刘美芯等裁缝们的缝纫机前,成了他们每年此时红火生意的主要“客源”。

“多一倍倒不至于,这一周多了一半的活吧,这个周末最忙,跟去年一样。”刘美芯告诉记者。沉默了一会儿,她又说了一句:“要谢谢‘双11’啊。别说你们这些年轻人了,我自己都买了5件衣服,只要买就肯定有那么几件不能穿的。”

租金涨了修补价没敢涨

刘美芯的店铺开在西五环边一个靠近老旧小区的小商场内,不仔细看,很容易错过。小小的门面,只够放下一台缝纫机、一小张供熨烫衣服的桌子、一个长方形的玻璃柜台以及一块蓝色的价目表。不过,就是这间巴掌大小的屋子,房租已赶上隔壁小区内的一套精装两室一厅,每月5000块。

不过,刘美芯对修补的定价听上去却十分便宜:修裤边10块,在衣服破洞处缝个小贴画也是10块,衬衣翻领15元,即使是羊毛大衣改短也只要60元左右。

记者看到的那位“淘宝姑娘”在把毛衣裙改短后,也只给了刘美芯10元。“她这衣服200块钱买的,退货运费20块她都不愿意出,你说我能跟她要多少钱?”刘美芯告诉记者,房租每年都会涨,但她的各项修补定价和去年一个样。(殷呈悦)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