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热式电热水器抽检一半不合格

质检总局抽检20批次中10批次存在质量安全风险

2016年11月25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快热式电热水器抽检一半不合格

如今不少市民选择购买电热水器,但电热水器因使用不当而造成的事故却频频发生。今年2月,白云区太和镇新安街附近的一栋住宅内,两名少女疑在使用热水器过程中因触电,抢救无效死亡。

近日,阿里斯顿热能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召回超过16万台电热水器,使得电热水器的安全问题再度引起关注。实际上,每年因电热水器使用不当而造成的漏电、着火等事故均有发生。质监部门提醒,购买电热水器要认准CCC标志,并尽量选购装有隔电墙的产品。

召回电热水器有轻微爆裂的隐患

日前,阿里斯顿热能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即日起,召回部分2009年9月16日至2014年2月13日期间制造的电热水器。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电热水器的数量为164,310台,共涉及9种型号、5个规格。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电热水器在极端和特别情况下存在轻微爆裂的隐患,可能会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的风险。对于 召回范围内的电热水器,阿里斯顿热能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客户进行维修,或者客户可选择将旧的热水器交由厂家收回,并在2017年12月31日前以优惠价格购买指定型号电热水器一台。阿里斯顿热能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将在官方网站发布召回信息。用户也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以及关注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了解更多信息。此外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反映召回活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或提交缺陷线索。

电热水器频发生触电事故

记者了解到,电热水器可简单划分为储水式电热水器和快热式电热水器。

快热式电热水器一般用在公寓、家庭、宾馆等场所,以其节能、加热快、体积小的特点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然而,如果快热式电热水器产品存在电源线规格、接地措施不符合标准要求等质量安全隐患、安装不当或者超预期使用时,将有可能引起触电、起火、爆炸等危险。近年来,媒体曾多次报道过由快热式电热水器引发的安全事故。

半数快热式电热水器抽检不合格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显示,20批次快热式电热水器中,有10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其中,3批次电源线横截面积过小,将导致使用时电源线温度过高,造成漏电和火灾危险;2批次消耗功率过大,使用时电源线和其他零部件过热,将容易导致漏电和火灾;1批次接地不良,当产品漏电时将缺少必要的保护措施,容易酿成电击伤人事故;7批次缺少应有的标志或标志、说明不规范,不能给予消费者正确的指引,将容易导致误操作从而造成危险;在模拟热水器漏电并且热水器所在场所接地缺失的场景下进行泄漏电流测试,结果有1批次产品不能提供保护,泄漏电流远远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限值,使用者将有触电危险。

电热水器使用贴士

选购快热式电热水器产品时,应选带有CCC标志的产品,并尽量选购装有隔电墙的产品。快热式电热水器必须由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员进行安装和调试。使用电热水器需注意以下事项:

1.使用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了解产品的使用注意事项和各种功能。

2.密闭式电热水器在安装时要配备压力释放装置,并且连接压力释放装置的排水管要保持与大气相通。

3.压力释放装置要定期动作,以去掉碳酸钙沉积并且证明装置没有堵塞。

4.不要触摸供给热水的阀门和管道,使用前先用手试探水温,以免烫伤。

5.发现快热式电热水器漏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使用。(记者杜萌)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