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 众多嘉宾深入交流“中医药发展”

2016年11月23日14:0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 (曾璇)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1日至24日在上海召开。大会将举行开幕式、主论坛、全体会议以及30个平行会议。在23日的“中医药发展”平行会议上,诸位“业界大咖”就中国中医药文化、养生文化、中医对世界的贡献等给出了自己的分享和心得。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通过不断吸收和融合各个时期的先进文化、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发展,以整体观念为核心,强调天人合一、身心合一,从整体联系的角度、功能的角度、运动变化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人体生命活动、疾病变化规律,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表示,“中医虽然古老,但是它的很多理念并不落后,它发现的很多古代药物直到今天仍然具有生命力。”他同时表示,“要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医改’这个世界难题,必须坚持中西并重,预防为主。”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提出,“我们认识到,以治病为主要目标的医学模式并不能遏制慢性病增长的趋势,慢性病已经构成了我们死亡的主要原因,疾病造成的死亡前十位原因中间慢性病占了80%以上。另外,当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发现,最主要的疾病发病的原因不是由于生物学的因素,而是生活方式和行为造成的。必须要对医学的目的做根本性调整,把医学发展战略转向预防疾病、维护健康的方向,只有这样才是可持续医学。”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与补充医学处主任张奇介绍,“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传统医药的战略目标。2014年—2030年,要挖掘传统与补充医学对卫生保健的潜力,另外要建立覆盖全民的以人为本的医疗保障,通过整合卫生系统中的传统与补充医学产品的研究、实践以及对从业者的管理,促进安全有效使用传统补充医药,将其规范化。”

此外,上海市长宁区区长顾洪辉分享了长宁区正在推进的区域“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介绍了推动中医预防保健健康管理服务的实践与经验。

甘肃省定西市市长唐晓明介绍了甘肃定西市的健康促进实践经验。他表示,“基本市情决定了不能走高投入、高精尖的路子,必须立足中医药资源丰富和简便验廉的比较优势,以健康扶贫为根本,从贫困人口抓起,从预防抓起,改革健康促进模式,走中医特色的‘医改’之路,实施健康综合干预。”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小雪节气养生手册:防感冒防上火 晒太阳壮阳气 今日小雪。这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睡不醒的冬三月 学会这四招保证睡眠质量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很多人冬三月的睡眠质量不好,与睡眠方法不得当有关。对此,专家们来给大家支支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