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小雪节气养生手册:防感冒防上火 晒太阳壮阳气

2016年11月2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今日(22日)进入小雪节气,来看小编整理的这份养生手册吧。

小雪时节 养形重要,养神更重要

今日小雪。这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

常晒太阳顺七情

我国传统医学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应乎自然也不例外。因此在日常起居上,经常外出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饮食调养理气郁

小雪时节阴晦的天气常使人心生郁闷,此时气郁在胸,食补可选用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杂粮类的如大麦、荞麦、高粱,蔬菜可以多吃刀豆、蘑菇、萝卜、洋葱、丝瓜等,水果适合吃柑橘,其中蔬菜中的萝卜是较为理想的顺气药。

神气十足畅情致

中医认为人的宗气振奋,营卫畅通,元气充沛,就能够神气十足地健康生活。运动恰是一个不错的养生途径。传统的运动养生方法形式多样、种类繁多,有形式各异的民间健身方法,如踢毽球、荡秋千、跳绳等,也有自成套路的系统健身法。【全文】

小雪节气到 防感冒防上火

22日5时22分迎来“小雪”节气,此时节,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常伴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专家建议,除了做好保暖外,还要多饮水、合理饮食、坚持耐寒锻炼等,注意防止“上火”。

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此时节要防止感冒,多喝水,尤其是梨水和蜜水。【全文】

小雪暖身三杯茶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可以理解为自然界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

牛奶红茶

红茶3克,牛奶100克,食盐少许。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滤去茶叶。将牛奶略煮后加入红茶汁当中,并用盐调味。此茶香浓味美,每天早上饮用,可以补气血、强身健体。

黄芪红茶

黄芪15克,红茶3克。把黄芪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约15分钟。然后放入红茶,继续煮约5分钟即可饮用。黄芪味甘性平,有补气生阳、调和脾胃、润肺生津、祛痰之功效,搭配红茶可暖身生阳、预防感冒。

山楂陈皮茶

山楂、陈皮、荷叶各100克。干荷叶撕成碎片,与陈皮、山楂共同用沸水冲泡,焖30分钟后饮用,可以反复冲泡。此茶具有滋阴化痰、消食降脂的功效。【全文】

小雪节气 温润热粥最养生

对于广东大部分地区来说,小雪时节谈入冬还为时尚早。因此在饮食选择上,仍以平和、易消化者为主,暂不适于过用温燥、滋腻之品。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任医师成杰辉认为热粥、热汤等膳食佳肴由于水分充足,汤液中富含各种食材的营养物质,易于消化吸收,一般更符合“秋冬养阴”的养生要求。【全文】

小雪养生:少吃辣防内火 晒太阳壮阳气

由于小雪后气温开始降低,人们避寒就温,食用温热食物增多,又穿着增加,使得体内热气蕴结,易发为“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表现为口腔溃疡、面部长痘等。再加上天气干燥,更易助火伤阴。因此,小雪节气要注意防内火,少食或不食辛辣食物,多吃些清火降气的食物,如白萝卜、豆腐、雪梨等新鲜蔬菜水果。【全文】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