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北燕达医院开展京东地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活动

2016年11月21日08:5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与北京朝阳医院全面合作共建的基础之上,为进一步强化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京东地区对于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能力,河北燕达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了以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为核心科室的“天坛·燕达脑科中心。”

该中心除常驻神经内、外科主任级专家外,还聘请了王拥军等8位专家组建“天坛·燕达脑科中心专家管理委会”,为中心在医教研领域的并进发展提供紧密型的技术支撑。据统计,自合作以来,“天坛·燕达脑科中心”由原一个综合病区的38张床位,扩容至三个病区的134张床位,床位使用率在75%以上。在服务京东地区患者方面,脑科中心累计接待门急诊患者21000人次,收入院患者近3000人次,会诊疑难病例(手术)200余例。

2016年11月18日,是“天坛·燕达脑科中心”成立的两周年。当天,河北燕达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共同启动“国家脑血管病精准医学队列燕达临床资源与样本库”和“神经系统疾病精准医学燕达实验室”。

未来,“样本库”将收集和保存大量脑血管病患者临床资料及生物遗传样本,为脑血管病大数据及精准研究做了物质资源的基础保障;而“精准医学实验室”则对满足神经系统单基因病的精准诊断,尤其是为单基因导致的脑血管病的筛查和诊断以及指导个体化用药有着重大作用。目前开展的项目包括:脑血管病基因检查,各种类型的神经系统单基因病基因诊断,抗血小板药物、降脂药物及华法林药物基因检测,为个体是否应用抗血小板药物,应用剂量,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提供重要的基因诊断结果。

活动现场,“京东地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的启动,获得了京东百姓的关注与响应。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筛查旨在针对本地区的卒中高危人群进行的全面脑卒中风险评估,早发现、早管理和早干预,从而防止脑卒中的发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