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殷大奎: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

2016年10月31日08:5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殷大奎: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

  人民网深圳10月30日电 (记者赵敬菡、高奕楠、韩雅菘)10月30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报社、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非公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形象,研讨在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中,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作用、使命和发展方向。

  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在会上指出,社会办医在我国大概三十多年的历史,它的存在和发展是必然的。社会办医是医疗事业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对公立医院的一个补充,对公立医院的改进也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经过了几次大的洗牌,那些不规范的、仅以营利为目标的医院都受到了惩罚。近年来,非公立医疗机构经历了从重广告的知名度到重医院的品质,从重经济效应到重技术能力的提升,从重专业基础人才到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并重,从重无限扩张到总纵向的做大做强的变化。经过这个大浪淘沙的成长过程以后,我们春天就要来了。

  图为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

  党中央提出健康中国,特别是今年的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以及最新公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给我们非公立医疗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展示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前景。

  殷大奎对未来非公医疗机构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

  第一,要紧密的结合国家的重点战略。比如扶贫,医疗机构可以有所为。另外,国家提出“从以疾病为中心到健康为中心”,非公立医疗机构也不要一切都是治病,而应关注生命的全过程。

  第二,要抓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困难的时候,坚持就是胜利,不要放弃。

  第三,投资医院,办好医院。医院重点是医,医才是核心,要重人才,重文化。追求服务质量和水平,是医院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医院健康发展的基石。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不能着急。

  第四,要淡化所有制,淡化地域,淡化学科。应该跨行业,跨地域,跨学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