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一倍,难在哪儿

2016年11月21日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二○二○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一倍,难在哪儿

  11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九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达20%,这一数字比2015年的10.25%翻了将近一倍,5年时间如何实现巨变,难点在哪里?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说,健康素养是一个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标,提升健康素养水平是解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问题的首选策略。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卢永副研究员则表示,健康素养受教育水平、经济水平、社会文化、卫生政策、卫生服务等多种因素影响,提升健康素养,仅靠卫生计生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多部门合作共同推进。但目前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多部门协作机制尚不完善,这是我国健康素养促进工作面临的挑战。

  卢永还谈到,健康素养的提高不同于某一方面健康知识和技能的提高,而是个人整体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和健康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而当前我国人群健康素养整体上还处于较低水平,不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还普遍存在,健康素养促进工作任重道远。

  “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也是人群健康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李长宁说,在影响人群健康的众多因素中,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占60%,人类生物学因素的影响占15%;社会和环境因素占17%;而卫生服务因素只占8%。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据专家研究,这四个方面做好了,能使高血压减少55%,脑中风、冠心病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1/3,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因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于提升人群健康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李长宁说,要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民营养行动计划等专项行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推进全民健康科技工作,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引导群众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针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促进及健康素养传播活动。以青少年、育龄妇女、流动人群及性传播风险高危行为人群为重点,开展性道德、性健康、性安全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大力普及有关毒品滥用的危害、应对措施和治疗途径等相关知识。

  《指导意见》共分为7个部分,特别提出,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构建大健康格局。围绕如何实现相关目标,指导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分别是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创造健康的支持环境;培养自助自律的行为;营造健康社会氛围;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等。(记者 罗晖)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