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猫子多?教你几招轻松改善睡眠质量

2016年11月04日13:2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夜猫子多?外媒支招帮助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第二天工作的效率及质量,然而环境因素、行为因素、疾病因素、精神因素等因素使现代人睡眠质量不断下降。为了使我们拥有饱满的精神面貌,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提出5大建议帮助我们提高睡眠质量。

房间早晚通风透气

白天开窗能有效减少房间内因夜晚睡觉排放的二氧化碳含量;夜晚开窗确保睡觉时吸入的空气是新鲜的。一个15至20平方米的房间只需通风5分钟,便可更新室内的空气。因此无论室外温度高低,都应养成室内开窗的好习惯。

选择合适的枕头

睡姿决定枕头的选择。习惯侧睡者应选择较硬的枕头,习惯仰睡及趴睡者则应选择较柔软的枕头。睡觉时,头顶与颈部保持在同一个方向上能够保证血液循环畅通,有利于肌肉放松,避免早晨起床出现颈部疼痛,头部沉重等烦恼。

选择风水好的房间

根据中国传统,在一个风水好的房间睡觉,睡眠质量也会提升。首先在装饰方面,风水专家推荐简单大件的家具,室内物品整齐摆放对睡眠前的心情也有相应影响。而在房间色调方面,冷色调使人精神放松,暖色调使人精神振奋。因此,我们建议房间内颜色以蓝色、紫色、淡灰色及亮米色等冷色调为主。相反在浴室中,为了使我们早上起床后更有精神,推荐使用黄色,红色及橙色等暖色调。

调整室内温度

室内温度保持在17至18摄氏度之间能帮助提高睡眠质量。人体温度在夜晚及睡眠期间都会比白天低,而在拂晓时会稍提高。若房间温度过高,身体需要相应的措施及一定的时间才会感到凉爽,这必然会干扰我们的睡眠质量。当然,如果觉得18摄氏度太冷的话,可以盖上大棉被,但是一定要保证头部在被子外。

切忌把手机放在床头柜

把手机放在另一个房间,这不仅可以遏制我们在关机前想查看邮件的欲望,还避免半夜醒的时候浏览社交网站的可能性。虽然尚未有专家提出手机放床头柜会对人的睡眠质量造成影响,但已证实手机发射的电波对人体有害,手机屏幕发射的蓝光会严重干扰睡眠质量。因此,我们不应把手机放在床头柜处。(实习编译 林文卿  审稿 赵怡蓁)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金台养生园】早晨一个习惯最伤肝 十个秘诀让你秋冬不感冒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孩子打架,父母要不要帮忙“教训”对方? 当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总免不了小吵小闹,甚至打得不可开交。不管这些孩子们是亲生的兄弟姐妹还是只是普通的玩伴,都有可能发生,而且往往会有人哭着告状。在这个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