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早晨一个习惯最伤肝 十个秘诀让你秋冬不感冒

2016年11月0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养生已经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如何通过饮食、运动带来健康的体魄?在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网健康频道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早晨一个习惯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印度时报》11月4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结出的“最伤肝脏的9个杀手”。

睡眠不足。如今,很多人有在夜间工作或者娱乐的习惯,但是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其原因是,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已经感染肝炎病毒的人群熬夜还会加重病情。美国睡眠协会专家尼尔·柯林教授表示,“晚睡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保证全身健康【详细】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2010年发生的旧闻,还能引发高度关注,实在是因为感冒药太常用了,不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指出,因用错感冒药导致死亡等严重不良后果的案例很鲜见,相较而言,多药叠用、抗生素滥用等常见误区更应引起大家关注、警惕。

据媒体报道,广东江门的一名18岁女孩同吃两种感冒药后离奇死亡,死因被诊断为心肌炎,女孩生前服用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会致茶碱中毒。【详细】

1种咳嗽竟是肝癌征兆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等症状。其实不然,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早期往往缺乏典型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丽珠教授指出:“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

来自湛江的李先生回忆爸爸的病时,潸然泪下:爸爸平时性格比较急躁,也时不时有点咳嗽,症状比较轻,也没有太当一回事。退休后,爸爸还是闲不住,里里外外,爸爸帮忙照顾得很好,自己也安心在外面打拼。但爸爸的咳嗽越来越重,刚开始以为是支气管炎发作,到门诊拿点“消炎药”吃,没有改善,随后更加严重了,尤其是晚上,咳得睡不着觉。到医院全面检查,李爸爸确诊为肝癌。“为什么咳嗽会是肝癌?”李先生甚为不解。【详细】

养成这五个习惯 可以让我们多活三岁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战略目标: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0岁。而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6.34岁。提高寿命,除了医疗条件、国家政策等外部因素,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健康的生活习惯,从现在开始养成这些习惯,能帮助你增长寿命!

慢跑的好处,估计每个人都能说一些,比如活动筋骨、缓解压力、锻炼意志力等,而根据在“欧洲预防2012”会议上公布的哥本哈根市心脏研究显示,慢跑还可以使致命风险降低44%。从寿命角度而言,益处体现在男性慢跑者比不跑者平均寿命长6.2年,女性慢跑者比不跑者平均寿命长5.6年【详细】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可以表现人的很多情况,特别是健康方面。

指甲是皮肤的衍生物,由真皮增厚而成。指甲的真皮为甲床,指甲根部的表层生发层是指甲生长点,围绕指甲根部及其侧缘的皮肤皱壁称甲廊。甲床是指甲生长的附着点,指甲就依附着甲床,从根部向外,从下向上生长,约需4周长满。指甲可以表现人的很多情况,特别是健康方面。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你看一下指甲,如果能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东西,或者指甲有疼痛,这都是对你的提醒。【详细】

十个秘诀让你秋冬不感冒

感冒不是大病,但一旦染上,就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还可能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北京佑安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曙照介绍说,引起感冒的病毒主要隐藏在人的鼻腔和咽喉部,当感染者说话、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病毒会随着唾液飞沫漂浮在空气中或黏附在物品上。

健康人吸入这种被污染的空气,或接触了黏附有病毒的物品,就有可能染病。在人体受凉、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更容易“中招”。

由于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很多,病毒相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力,容易使人反复患病。以下十招,可有效预防感冒。【详细】

吃鸡蛋注意十不要

关于吃蛋类(以鸡蛋为代表)的科普很多,但我发现周围人对于吃鸡蛋还存在一些误区。为此,我总结了吃鸡蛋的“十不要”,帮助大家明明白白吃鸡蛋。

不要丢弃蛋黄。蛋黄富含优质蛋白、单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1、钙、锌等营养素,其整体营养价值远超蛋清,是蛋类营养的精髓。蛋黄中含有较多胆固醇,一个鸡蛋黄胆固醇含量高达280多毫克。但不足为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都取消了之前的饮食胆固醇限量(300毫克/天),认为没有证据表明饮食胆固醇多一些会导致高血脂或心脏病【详细】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