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种男人寿命长更受女人欢迎

2016年11月04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种男人寿命长更受女人欢迎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呼吁整个社会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注、呼吁每个家庭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爱。从最近的影视作品可以看出,近年来肌肉男、“糙汉子”越来越受欢迎,女生不再追求纤弱的"柔美男孩",而是更喜欢健康、更“爷们”的男人。

  女人更爱V型男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心理学系的一项研究表明,女性更喜欢上身“V”字型的男性。

  研究人员让30名女性对50名男性的照片进行吸引力排序(照片中男性面部被遮住)。研究者考察了男性腰胸比(WCR)、腰臀比(WHR)和身体质量指数(BMI)对女性吸引力排名的影响。结果发现,腰胸比值越小的男性吸引力排名越高。这意味着,女性更喜欢细腰宽背的“倒三角形”身材。

  “宽厚的肩背让女人很有安全感。”这种形体与男性体内的睾酮分泌息息相关。睾酮含量高的人,看起来可能会更加健硕且精力旺盛。对不良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更能抵抗疾病所带来的威胁。如此一来,女性审美便具有了进化学意义。拥有这样身材的男性,不仅能给女性提供更多的物质资源和安全保障,也携带更优良的基因,使生出一代更健康!(微生物和生化药学硕士李萌)

  肌肉男,寿命长

  肌肉强壮死亡率更低

  如果最近的一项研究告诉你:拥有一身肌肉还能让你活得更久,你信吗?

  一项由瑞士科学家组成的团队,通过对瑞士100万名男性长达27年的调查发现,拥有更强壮肌肉的男性死亡率更低,且寿命也更长。受试者根据握力大小、俯卧撑个数和小腿屈伸力量强度进行分组,其中力量更强的组的平均死亡率比其他组低了20%~35%,患精神疾病的概率更是低了接近65%。

  强壮的肌肉,也许是你通向长寿的钥匙!

  有学者认为,强壮的肌肉可以降低了中年后力量和肌肉的流失率。而人体的肌肉和力量在20~30岁这个阶段达到巅峰。如此后缺少锻炼,那么肌肉将以每年0.5~1公斤速度流失。肌肉的流失会导致身体代谢功能降低,脂肪更易堆积,血压、血脂和血糖也因此升高,身体抵抗力也会下降。拥有强壮肌肉的男性更能抵抗肌肉流失。因此身体机能能得到更好的维持,寿命也就更长。

  健壮的男性出现精神性疾病的几率更低。有强度的运动能提高人身体内多巴胺分泌,让人产生幸福感、满足感。因此,能够拥有强壮肌肉的男性也会更加乐观、积极,更不容易患上精神疾病。(美国体能协会私人体能训练师黄展煜)

  肌肉壮,骨骼强

  肌肉强健维持骨密度

  练好肌肉不仅能塑型,还能维持骨骼健康哦。

  过去医学界对女性更年期后重视与预防骨质疏松提得比较多。但研究发现,老年人中,30%的髋关节骨折发生在男性(70%发生在女性)。发生率虽较女性少一半多,但死亡率却是女性的一倍。这说明世上男性更脆弱。他们骨头的质量及并发症的预后都比女人差。这也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种族的男性平均寿命都比女性低7岁左右的原因之一。

  老年男性的肌肉容积与质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得松松垮垮(其实女人也一样)。男性科学锻炼肌肉,保持自身骨头重量与质量事关寿命长短。练好肌肉,也会为我们骨骼的密度与重量增砖添瓦。

  肌肉练习动作包括坐姿上举哑铃、站姿壶铃下探上举、坐姿触地回肘上举、俯卧撑和类“小燕飞”。

  其中,俯卧撑可训练全身肌肉,主要锻炼上肢、腰部及腹部的肌肉,尤其是胸肌。初学者练习俯卧撑可以进行两组,每组5到10下;有一定基础的运动者则可做3组,每组10下;高水平人士可以尝试4组15到20下的俯卧撑锻炼。卧式俯卧撑最难。可先从墙式俯卧撑和跪式俯卧撑由易至难循序渐进地训练。俯卧撑训练最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洪)(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