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到手,螃蟹“瘦身”

网购12只螃蟹,11只缺斤少两

喻莉

2016年11月03日08:11  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网购12只螃蟹,11只缺斤少两

秋风起,蟹儿肥,又到吃螃蟹的好时节。除了在市场上购买螃蟹外,今年很多市民也在网上购买螃蟹,因网购无法看到实物以及现场称重,不少市民也吐槽,网购螃蟹存在“缺斤少两”以及“货不对版”等问题。

近日,晨报记者花了188元,在网上购买了12只阳澄湖的螃蟹(6只公蟹,6只母蟹),记者称重发现,仅1只螃蟹达标,其余11只螃蟹均出现“瘦身”状况。

市民爆料:

网购螃蟹个头缩水

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晨报新闻热线85777777爆料称,孩子8岁生日聚会,为了让亲朋好友吃上品质好的螃蟹,他花了288元网购了10只螃蟹。可没想到收到货后,他发现螃蟹个头比店铺里标的小一些。他称重发现,每只螃蟹都少了15~32克。他询问卖家,卖家表示运输途中螃蟹会有一定的损耗。

无独有偶,市民高女士也网购了8只“瘦身蟹”。高女士说,前几天她在网上看到螃蟹在做促销,一只3两左右的公蟹只需9.9元,比市场上的便宜很多。可等货到后,她发现网购的螃蟹个头明显比市场上小了一圈。

记者调查:

12只螃蟹,11只缺斤少两

网购的螃蟹重量会缩水?记者在某知名网购平台,花了188元购买了12只阳澄湖的大闸蟹,该套餐月销售4861套。店铺标明公蟹4.0-3.5两,母蟹3.0-2.5两。3天后螃蟹到货,卖家发来了6只公蟹,6只母蟹。螃蟹上全都有蟹扣,但没有“阳澄湖”标识,只有店铺的名称。其中一只母蟹已死,拍照后,卖家退了15.66元。

随后,记者一一称重发现,12只螃蟹中(死蟹也进行了称重),仅一只公蟹有175克(3.5两),勉强达标,其余螃蟹都存在缺斤少两状况。其母蟹100克(2两)有4只,105克(2.1两)2只;公蟹155克(3.1两)有3只,165克(3.3两)有1只,170克(3.4两)有1只,175克(3.5两)有1只。12只螃蟹共计1585克。

为了检验螃蟹的品质,记者将螃蟹蒸熟,蟹肉还算饱满。

卖家解释:

运输中水分蒸发了

到手的螃蟹为何重量会缩水?记者咨询了客服。客服表示,生鲜类产品在运输途中会有一定的水分流失,每只螃蟹在运输途中会有0.3两左右的损耗。按店家的说法,除去流失的水分,母蟹仍全部“不合格”,其公蟹也有3只“不合格”。

记者询问客服发现,其绑螃蟹的绳子也算在重量中。记者称重发现每根绳子约20克。

业内分析:

以次充好,打乱市场节奏

昨天,记者在武汉走访了大闸蟹专卖店以及海鲜市场。不少商家都表示,线上售卖的螃蟹很多都是以次充好,存在“缺斤少两”以及“货不对版”的情况。

记者在阳澄湖台北路专营店发现,其公蟹3两~4两每只价格在65~158元;母蟹2.2两~3.2两价格在55~168元。工作人员称,网上的螃蟹肯定不能与专营店的螃蟹相比,他们的才是正宗的。

梁子湖从事螃蟹销售的方老板说,网上销售的螃蟹强调的是薄利多销。为保证利润,卖家只能在重量上“下功夫”,标高售低。同时,很多打着“梁子湖”以及“阳澄湖”螃蟹的网店,其实多是“傍大牌”,其店铺里售卖的就是普通螃蟹。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说,188元肯定买不到12只阳澄湖的螃蟹,这些螃蟹肯定是以次充好的螃蟹,请大家注意甄别。目前,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可通过专卖店、超市以及经过授权的高档酒店、电商平台购买。(记者喻莉 实习生涂聪)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