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补肾活血 推荐豆腐螃蟹汤

2016年09月30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豆腐螃蟹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肾、活血

推荐人群:秋季应节汤水,一般人群可用。

材料:螃蟹2只,虾10只,豆腐300克,节瓜1个,葱段、姜片适量(3~4人份)。

做法:将螃蟹(如大闸蟹、肉蟹等)清洗干净,放在清水中养半天到一天,后用重物往螃蟹背面将其敲晕,再用刷子刷洗,掀开蟹壳,清除内脏,将螃蟹斩成4件;将虾洗净,剔除背部肠线,备用;节瓜削皮、挖瓤后切块;豆腐稍稍冲洗。烧开油锅(少放油),下葱段、姜片、螃蟹、虾爆炒片刻(可加入少量白酒去腥),加入豆腐、节瓜及2000毫升水,煮沸后改文火煮约30~45分钟,不时用汤勺搅动,避免粘锅,待食材熟透调味即可喝汤、吃汤料。

汤品点评:秋季蟹肉肥美,味道极好。螃蟹性寒味咸,一般认为其具有活血祛瘀的作用,药膳学认为其能清热、散瘀、消肿解毒。虾与蟹相反,其性温,具有补肾壮阳的作用,可用于肾阳虚、腰膝酸软等症状者。蟹肉、虾肉都是高蛋白、低脂食物,且蟹肉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及钙,虾肉则含有较丰富的钙、磷。将蟹肉、虾、豆腐同煮,汤味鲜美,动植物蛋白互相搭配,更利于提高蛋白质的利用及营养价值。

小贴士:此汤为高嘌呤食物,痛风及高尿酸血症者不宜;虾、蟹为高蛋白食物,容易导致过敏,过敏体质者慎用;蟹黄、蟹膏、虾籽等富含胆固醇,有胆结石、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者不宜多吃。螃蟹性寒,平素容易腹泻、胃痛等脾胃虚寒者也不宜多吃。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