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妇科B超遭遇另类“排队难”

市民呼吁“人性化”改进;医院:将推进分科检查,提升效率

王春岚

2016年11月03日08:10  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做妇科B超遭遇另类“排队难”

漫画 赵健

同样做体检,男同胞很难感受到女性的“难处”:为做B超,至少提前一小时筹备,先喝饱水,静待“内急”,再根据排号确定能否做检查。

记者调查显示,近六成女白领曾为做妇科B超犯难。网上甚至有不少帖子,为女性提供“憋尿小窍门”,引起女网友的诸多共鸣。

有市民提议,能否推行B超检查分时候诊?医院方面解释,有一定难度,可尝试分科检查,让妇科B超检查更人性化。

憋尿做妇科B超

插队遭抗议

几个月前,市民王女士因妇科囊肿在汉口一家医院住院做过手术。前不久,她回医院复查,医生安排先做个腹部B超,看恢复情况。

做妇科B超需要先憋尿。开完检查单,王女士赶紧到B超室排队,然后灌了几大杯水,一小时后,王女士感觉“到位了”,正好做检查。可一看排号,她着急了:她排在103号,此时叫号才到44号,至少还要等两个小时。王女士厚着脸皮到分诊台申请插队,却遭到旁边两位男士的抗议:“大家都在排队等,你凭什么插队?”

“实在太难为情了!”王女士说,她平时很遵守秩序,从不插队,只是对B超检查的时间把握不准,看到有6台B超机在运转,以为等候的时间不长,所以早早做好准备。因她的插队申请遭到了拒绝,她只能去上厕所,掐着点再继续喝水”。

六成女性做体检

曾为妇科B超“犯难”

做妇科B超检查,得掐准时机,准备早了不行,轮到自己时没准备好,也烦心。为此,网络论坛上甚至出现不少“憋尿指南”,指导女网友憋尿小窍门。

记者随机调查了30名女白领,近六成曾为妇科B超检查犯过难,感觉这项检查“太麻烦”。甚至有人坦言,每年体检都为B超费尽心思,却仍难免有尴尬的时候。

42岁的刘女士说,每次体检都先排B超检查的号,做完空腹项目就赶紧喝水,感觉差不多了再去做B超。有次同时有几位女士都准备好了,刘女士只好多等了一会,轮到她时,探头一放到腹部,她就失控了。虽然护士再三安慰她,刘女士仍落下心理障碍,此后多次放弃这项检查。

6台B超机器

每天至少接待350位患者

为何做妇科B超如此麻烦?武汉市第三医院超声影像诊断科主任陈翠兰介绍,因为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子宫及卵巢位于盆腔内部,被小肠挡住。如果不憋尿做腹部B超,容易受到肠管干扰,显示不清。大量饮水后膀胱充盈,可将肠管推向上方,能看清楚子宫及附件的状况,避免误诊、漏诊。

“虽然比较麻烦,但该做的检查还是得做,毕竟健康第一。”陈翠兰说,对于疑似较小病灶,可安排患者选做不需憋尿的阴式B超;但对检查范围较大、病灶较大,及未成年女性,还是适合需要憋尿的腹部B超。在该院,如果遇到王女士这样另类“排队难”,分诊台工作人员会主动与其他患者沟通,劝说他们让“内急”的患者插队检查。

连日来,记者探访多家大医院B超室,发现候诊患者人满为患。多数三甲医院为产科安排专用B超机器,此外再安排6台B超机器负责其他检查,这6台机器每天至少接待350位患者,B超医生往往要加班到7点才能做完。上午开单、等到下午才做检查的情况,很常见。到下午4点,B超室仍有数十人在等候。

市民呼吁“人性化”改进

医院响应:分科做检查

“如果拿到检查单时,系统能预估出检查时段,就可‘踩点’做准备,更人性化。”市民周女士提议:她曾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看病,因就诊量大,挂号时可根据就诊号,得知大致就诊时段,方便患者规划候诊时间。如果B超检查也能借鉴这一方式,妇科女患者会感觉更方便。

对此,大部分医院表示“暂无法做到”。武汉协和医院超声影像科医生介绍,该院妇产科有单独的B超检查,患者可内部协调;其他B超检查只能简单分诊,确定是上午、下午或晚上做检查,暂无法估算出更细致的检查时段。

武汉市第五医院功能科主任梅靖分析,推行B超分时候诊,有一定难度。除妇科外,内科、外科、儿科都可能开出B超检查,但检查时间各不相同,很难通过系统或人工分诊来预估时间。

好消息是,如果推行分科做B超,有望缓解妇科排队难。梅靖透露,该院正在筹备将B超机器与心脏、腹部、血管等不同检查对应起来,届时妇科将有专用B超机器,方便患者预估检查时间,即使遇到特殊情况需插队,女患者间也更好沟通。(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魏笑琛 韩悦 陈敏 陈舒 宋越)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