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保险创新综试区明确建设方向

宁波将在商业养老保险、住房综合保险等领域加大探索力度

2016年11月0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宁波11月1日电  (记者顾春)国家保险创新综试区建设推进大会1日在浙江宁波举行。会上,保监会同意与宁波共建保险创新产业园,中国人保等16家保险机构与宁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项目达650亿元。

  目前,我国保险业“大而不强”,保险密度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最新公布的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通过开展保险创新综合试验,为全国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建设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经过近半年筹备,宁波提出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具体方向:在商业养老保险、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巨灾保险、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等领域加大探索力度;针对食品安全、医疗、环境保护、校园安全等社会关切领域,加快发展各类责任保险;健全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合作机制,推动大病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社会治安保险、社区综合保险等发展,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此外,小微企业保险、出口信用险和国内贸易信用险也将出台。

  根据规划,到2025年,宁波将累计引进保险资金1万亿元,保费规模达到1000亿元,保险业占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以上,提供风险保障达到15万亿元以上。

  近年来,宁波推进保险创新工作,巨灾保险、医疗事故责任保险、居民住房综合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创新做法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启动巨灾保险,为全市1000万城乡居民因台风、暴雨和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提供6亿元风险保障,以政府财政为主的巨灾损失救助补偿模式,向以保险赔付、巨灾基金、政府财政为共同支撑的多元化模式转变;推出小微企业财产保险,如遇暴雨、洪水、台风等巨灾,小微企业也能获得理赔;针对各地医疗纠纷增多,宁波率先探索“医疗责任保险”,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医患矛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0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