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加湿器选不好,后患也不少

2016年11月01日15: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家庭用加湿器给房间内的空气加湿,然而为什么要给空气加湿?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空气加湿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空气湿度的重要性

按照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良好的室内空气质量要保证一定的风量,还要有合适的空气湿度。最佳的室内湿度一般是45%到65%,过湿会滋生霉菌,影响居住环境;过干会对呼吸道粘膜、皮肤有一定的伤害。

加湿器的类别

目前市场上有两种常见的加湿器:一种是超声波加湿器。通过超声波打破水分子进行加湿,但测试后发现,加湿效果不是特别好,只能用于小范围内加湿;另外一种是离心加湿器。靠风机把水里面的水分吹出来,并把水打到一个过滤网上,实际上是一个水洗空气的过程,不但能吸附颗粒物,还会吸附一些化学污染物和装修污染物。这种加湿器的加湿效果较好,对水的要求也不是很严格,一般的自来水就可以,同时还能随着房间湿度自行调整。原则上来说,只要保证水的洁净,就不会对人体有伤害。

杀菌剂加湿不科学

香薰加湿器、加醋加湿以及其它加入杀菌剂的加湿,都是不科学的。以甲醛清洁剂为例,把祛除甲醛的清洁剂或者祛除剂加到加湿器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分解局部空间的甲醛,但是这种杀菌分子被吸到肺部沉积下来,其后果不可预测。

韩国“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抗议者举着该公司生产的杀菌剂。(图片来源:新华网)

另外,像消毒剂等产品一定要有正规批号,其成分、有效期等都要有标识,并且要通过国家质检部门、检验检疫局的认可。还需注意,甲醛消除剂的使用是有条件的:一是不能向空中喷洒,最好直接喷在家具表面上;二是员工在作业时必须要有一定的防护措施,作业完成后房间要密闭,禁止人员入内。

净化器的功能

净化器有三种功能:第一是高效过滤;第二是去除化学污染物;第三是杀菌消毒。

净化器杀菌消毒的原理有二:一是通过高效过滤器吸附颗粒物上的细菌、病毒;二是在净化器里装上一些紫外灯或者臭氧发生器,在一个特殊的密闭环境里,对空气进行杀菌消毒。

一般普通家庭没必要用化学消毒的方式进行杀菌。想要拥有空气新鲜的房间,多开窗通风、保持好室内湿度、保证正常的空气流通和充足的阳光就可以了。(赵晓兴)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肖玲)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