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里约空气质量堪忧 污染浓度远超世卫警戒线

2016年08月05日08: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空气质量堪忧 污染浓度远超世卫警戒线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独立报》8月3日报道,通过分析巴西政府所给出的官方数据以及路透社所进行的调查发现,巴西里约热内卢的空气质量问题严重,远非巴西政府所承诺的清新空气。

  巴西在申奥时称,里约的空气质量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然而,多年来,里约空气中的颗粒物(PM)污染一直超出世卫组织所划定的警戒线。这种最危险的空气污染物绝大多数来自于汽车尾气。

  据路透社报道,这座有着1200万人口的城市,每年会有数以千计的人死于由空气污染引发的并发症。因为暴露在严重污染的空气下,人们罹患肺癌、心脏病、中风以及哮喘等疾病的风险会大大增高。

  “这绝对不是‘奥运空气’,”世卫组织委员、圣保罗大学的病理学家沙帝瓦(Sao Paulo)说道。2006年,沙帝瓦参与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全球污染标准。“我们都在关注里约的水污染问题,但是死于空气污染的人要比死于水污染的多得多”他表示,“你可以不喝瓜纳巴拉湾的水,但是你必须得呼吸里约的空气。”

  里约环境保护部门Inea的报告显示,里约3/4的空气污染是由市内270万车辆所排放的尾气引起的。自2008年以来,里约PM10的浓度是世卫组织所规定的年平均浓度的2至3倍。这意味着,自科学家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监测PM10以来,里约成了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中,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

  巴西筹委会环境评估总监布拉加(Tania Braga)表示,PM数据不是评价空气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巴西的其他污染物如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的浓度符合世卫组织的标准。

  尽管此话不假,但沙帝瓦指出,PM对人类身体健康所造成的危害,是所有污染物中最严重的。正是因为如此,里约空气质量堪忧。

  世卫组织也在其官网上指出,相比于其他污染物,颗粒物影响着更多的人。2012年,全世界共有370万人死于PM10引发的疾病。(相志豪 杜晓菲)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