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的毒液可用作止痛药?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2016年11月01日10:4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科学家有望将毒蛇毒腺制成止痛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长有世界上最大毒腺的毒蛇有可能为缓解癌症病人的疼痛带来曙光。

这种被称作“杀手之王”的蓝长腺珊瑚蛇专门捕食眼睛王蛇。这种生长在东南亚地区的毒蛇,身长两米,身上有着漂亮的花纹和特征鲜明的珊瑚色头部和尾巴。其毒腺长度是身长的四分之一。它在攻击猎物时,其毒素“几乎立刻”产生效应,使猎物发生痉挛。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毒腺十分独特,有资料证明,这种蛇的毒液可以在未来制成十分有效的止痛剂。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毒物专家布莱恩·弗莱博士(Bryan Fry)表示,蓝长腺珊瑚蛇的毒性十分强烈,猎物被咬后会立即发生痉挛,死亡率很高。但对那些患有癌症的病人来说,这种毒蛇的毒液却可以有效缓解病人的病痛,还包括骨折病人。

弗莱博士说,“蓝长腺珊瑚蛇的毒腺很大,并且比其他毒蛇的毒腺都要长,毒液就像麻醉剂一样让猎物动弹不得。”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毒腺十分独特,而有资料证明,这种蛇的毒液可以在未来制成十分有效的止痛剂。

弗莱博士说,“这是我们发现的毒性最强的毒液,尽管这条蛇看上去十分吓人,但它的毒液确实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这种毒液可以攻击到人体内特殊的钠离子通道,因此将有效起到止痛的作用。这项研究将会改变很多东西,包括人们对毒蛇的看法。”

他同时对这一物种的生存现状表示担忧,目前这种蛇的居住地已经有80%遭到毁坏。他说:“我们需要保护好自然环境,这种蛇在亚洲的雨林里很常见,但是现在它们的数量正在急剧下降。”

尽管研究结果很让人振奋,但要制成药物面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记者 李宗泽)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