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年轻 收获喜悦 延缓疾病

爱好是人生必需品

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心理治疗师 王俊升

2016年11月0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小姐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和其他同事一样,她每天奔波忙碌于办公室内外,行程安排得紧紧的,总想找个缝隙休息,可一旦闲下来,却无所事事、内心空空;张伯伯今年退休了,没有了工作压力,子女也不需要照顾,本可以自得其乐,他却终日为无事可做发愁……外面的世界丰富多彩,他们却越感到六神无主,究其原因,是缺乏兴趣爱好。爱好,能让人与自己、与世界发生深刻的联系,它时刻给予我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周遭的热爱,它是人生必需品,每个人都应该重视。 

  当下的社会氛围急躁功利,鼓吹工作至上,人们习惯了用数字、收益去衡量一切,爱好经常被看成是在浪费时间的无用功,这种观念伴随了很多人的一生。上学时,家长信奉分数,只要学习好,考高分就可以;工作了,人人要你拼命挣钱,名利双收就是成功;到老了,又要儿孙满堂、功成名就……

  拼学习、拼事业、拼人生,在这种背景下,兴趣爱好不仅被认为没有实际意义,而且由于人们疲于应付“进步”,连天性中的好奇心也被抹杀殆尽。没有爱好的人没有生命力,也许你表面上应有尽有,但卸下外部一切、面对自己时,没有爱好的人备受空虚、孤独、无意义的煎熬。 

  反观那些能自娱自乐的人,他们有一件持之以恒并让自己全心投入的爱好,愿意奉献时间、精力,即使不挣钱,却收获了满足和喜悦。爱好能让人保持年轻,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强烈爱好能使我们延缓衰老。”他举了祖母的例子,因为保持广泛的兴趣爱好,祖母根本就没有工夫去留意自己在衰老,罗素认为,这就是保持年轻的最佳方法。爱好还能激发人的热情和动力,它使人的 智力得到快速发展,眼界得到开阔,并使人善于适应环境、学习、成长,对于遇到职业倦怠期的人来说,兴趣爱好是最好的激动剂。 

  爱好还有助于减轻老年病。有研究曾对老年痴呆患者进行调查,了解了患者年轻时的爱好,并根据患者的情况,准备一些旧照片、音乐、衣服等,利用上述物品勾起患者对从前爱好的点滴回忆。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爱好唤醒疗法对于提高老年痴呆患者的智力水平,改善其生活质量,促进康复和延缓病情进展都有很好的疗效。 

  爱好不是特长,更不需要专业,培养一个爱好对于每个人都容易做到。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探索和发现自己对什么有好感。找到方向之后,就要了解这个领域的标准,看看身边有什么人能带你入门,多跟圈子里的人聊,分享自己的心得。其次,做好心理准备,不求全责备,保持耐心,给自己充足的成长进步时间,并要“爱”之有度,“好”之有节,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业余爱好的关系。最后需要注意的是,爱好无需意义,对爱好不必分等级,爱好什么都不必自轻、自傲,只要自己能从中找到快乐,已经足够,如果把爱好变成负累那就有违爱好的初衷了。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好是一生的财富,人们忙着赚钱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储蓄”点儿爱好。▲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