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中国瞄准高收入国家健康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再增3岁 健康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2016年10月26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扫描二维码
  看纲要全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中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

  规划纲要共8篇29章,包括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保障、强化组织实施等内容。

  规划纲要明确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规划纲要明确,“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规划纲要细化了2030年的具体目标: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的76.34岁继续增长,达到79岁。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吴晶、胡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