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对待慢性肾病

2016年10月25日15: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患有慢性肾病者,应有“平常之心”。部分在门诊就医的病人,其心态有漠视的、忧虑的、焦急的、害怕的。漠视的是看病随访,吃药断断续续;忧虑的是吃药怕副作用,不吃药怕肾功能衰竭;焦急的是病急乱投医,劳命伤财;害怕的是小病大治,或辞岗久养。

“平常心”是个普世哲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佛教说“平常心是道”,又说平常心即清净心。

慢性肾病患者的平常心是什么?就是“既来之,则安之”,要尊重规律,尊重客观现实,认真对待疾病。积极主动,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同时对治病要有警惕心、有耐心、有信心、有爱心。

一位原北京医科大学毕业的女博士,正要与同是博士生的男朋友结婚,不想在婚前检查时发现患了尿毒症。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把他们从天堂打入地狱。两人不甘心也不愿相信,从北京赶到上海再次检查 。事实是残酷的,女博士确实患了尿毒症。该女士十年前曾有过蛋白尿,时有疲劳感,脸色苍白,但并未感到明显不适,后来又忙于学习和实验,一直没去就医。这就是缺乏警惕心的结果。慢性肾炎是一种肾脏受慢性免疫损害的疾病,经常感冒或劳累,不治疗就会加重疾病,在不知不觉中变成肾功能衰竭。所以有尿检异常或确诊有慢性肾炎的病人一定要定期去医院检查。

治疗慢性肾炎还得有耐心。王女士26岁,五年前发病后被诊断为肾病综合症,用激素强的松治疗反应较好。每天服用强的松12片(60mg),两个月后尿蛋白下降,接近正常。按医嘱,强的松可以逐渐减量,但王女士担心激素的副作用使她发胖,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以每周两片的速度将强的松减至5mg,结果没多久又出现大量蛋白尿。王女士的病复发后,每天强的松的计量又回到了12片,这次王女士比较小心,治疗两个月后,以每周一片的速度减少强的松。由于她害怕激素引起肥胖,没有完全按照医嘱服药,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把强的松减至每天5mg,当然她又经历了第三次复发,其后果是肾功能已经有轻度异常。强的松减量要有耐心,运用科学方法,递减的剂量要小,时间要长,并要严密观察尿变化,这样才能有效控制疾病。

治疗慢性肾炎还要有信心。有的病人对医师的诊断治疗措施没信心,肾穿刺检查怕万一,吃药怕副作用,到处求名医,四处求偏方,这其实是对现代医学的科学规律和中西医结合的发展缺乏信心。有的病人还对自己缺乏信心,特别是红斑狼疮肾炎病人,常对自己的疾病能否治好没信心,进而对自己的工作、对人生缺乏信心,甚至自暴自弃。对这类病人一定要有爱心,用家属和医护人员的爱来关怀他们。阿宝和阿梅是一对男女朋友,阿梅年轻漂亮,但不幸在19岁时发高热被查出患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继而得了狼疮性肾炎。由于用激素,阿梅的脸变得又胖又丑。经10年的反反复复,阿梅肾功能衰竭,得了尿毒症。在五年的腹膜透析中,阿梅的腹腔经常感染,时常发热,还不幸感染了脑膜炎,双目几近失明(仅余光感),连口唇也变得歪斜。在接下来的五年血液透析中,阿梅经历了全身血管无处可扎的痛苦。终于阿梅等来了一次成功的肾脏移植,她得救了。在无数次住院、血液透析、抢救中,是阿宝陪伴在她身旁,给了她信心和力量。在阿梅肾移植成功后,经历了20多年疾病风雨的他们终于甜蜜地结婚了。如今他们又相互厮守了十几年。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科 简桂花教授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肖玲)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