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2型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合理用药水平待提升

2016年10月13日09:1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2型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合理用药水平待提升

慢性肾病(CKD)是2型糖尿病(T2DM)患者最重要和常见的合并症之一,在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为糖尿病患者带来了极大的负担。近期,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母义明教授等抽取的一项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CHIRA)数据库的数据研究,关注了2型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的住院费用及用药情况。研究认为,T2DM 伴CKD 患者次均住院费用沉重,用药模式复杂,管理充满挑战,应重点关注该类人群的用药合理性。

我国T2DM伴CKD患者是一个数量庞大且不容忽视的群体,早在2001 年我国大城市T2DM及其并发症的直接医疗总费用就达 187.5 亿元,其中81% 用于T2DM相关并发症的治疗,给国家和患者家庭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肾功能受损时,许多药物的使用受到限制,低血糖的风险也相应升高,不仅治疗难度增加,也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该研究共纳入京、津地区T2DM伴CKD患者810人次。数据显示:患者次均住院总费用超过10000元,而未伴CKD患者的次均住院费用仅8500余元,差距明显。且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糖尿病并发症风险相应增加,住院治疗费用呈上升趋势,以60岁及以上患者的费用最高,超过13000元。

在T2DM伴CKD患者的住院总费用中,诊疗费仅占52.45%,药品费则高达47.55%,远高于发展中国家(15%~40%)和发达国家(5%~20%)的平均水平。不合理的住院费用结构和较高的药品费为T2DM伴CKD患者就医增添了经济负担。

研究还显示,T2DM伴CKD患者次均住院用药数达15种,种类繁多。其中口服降糖药+胰岛素是T2DM伴CKD的首选治疗模式,占糖尿病用药的约2/3。而口服降糖药中,二甲双胍和阿卡波糖,无论是在单联还是两联用药中,均占据了患者用药频次的前两位,其次为瑞格列奈。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的长期高血糖状态导致肾脏功能受损风险增高,而目前大部分口服降糖药的代谢需要经过肾脏。在中晚期CKD患者中,二甲双胍和阿卡波糖均属于需要调整剂量或存在用药禁忌的药物,并不是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的优选。降糖药使用不当的情况,在国内外均普遍存在,需给予更高度重视。

因此,母义明等指出,需要加强对于T2DM伴CKD患者的长期管理和提供更多的关注,在用药方面则建议患者使用如利格列汀等无需剂量调整或无用药禁忌的口服降糖药物。同时,这类患者是心肾共发病和死亡的高然人群,对糖尿病大小血管并发症的预防控制也相当重要。更多的证据显示,新型药物可能具有潜在的逐步缓解肾功能紊乱作用,并能减少相应的检测和治疗费用,有望缓解T2DM伴CKD患者疾病、经济方面的负担。(记者白毅)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