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一个智能手机、微板支架和电池支架、背光面板和微棱镜阵列

智能手机测癌症准确率达99%?

2016年10月25日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只需一个智能手机、微板支架和电池支架、背光面板和微棱镜阵列 智能手机测癌症准确率达99%?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用智能手机也能测癌症?据美国媒体报道,华盛顿州立大学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开发出一款苹果手机应用,这种可携式实验室检测癌症的精准度高达99%。

  检测细胞激素IL-6

  根据华盛顿州立大学在官网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由助理教授李雷(音译)领导的研究团队,已成功研发一项利用iPhone协助进行光谱分析的移动型实验室,可精确检测癌症,并且准确度达到99%。

  这种可携式实验室能通过光谱仪同时针对8种不同的样本进行检测,或是针对同一样本进行8种不同条件下的检测作业,分析样品中的化学成分。原本,这种测试只有在实验室中才是现实,但现在已经可以在一般环境中使用。

  可携式实验室检测的是人类的细胞激素IL-6,IL-6被视为辨识肺癌、前列腺癌、肝癌、乳腺癌和上皮癌症的生物标记。

  成本不到150美元

  李雷表示,整个可携式实验室的主要组件包括智能手机、微板支架和一个电池支架、背光面板和定制设计的微棱镜阵列。他的团队还创建了一个自定义应用程序来设置光学感测参数,将每个样品与相应的通道对齐。

  李雷认为,这种可通过智能手机驱动的可携式实验室,将为全球检测癌症困难地区的患者带来好消息。“在没有实验室的偏远诊所和医院,这种可携式实验室将发挥作用,”李雷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样一个便携、高效的设备,成本不到150美元。”

  李雷团队研发这款可携式移动实验室,搭载的是在美国地区较为普及的苹果iPhone 5手机。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计划通过调整应用的设置来适配不同款式的智能手机,以扩大这款移动实验室的应用范围。(灵犀)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