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2016年10月24日13:2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赵敬菡)22日,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汇聚智慧,整合资源,达成共识,合作发展”为主题,打破医疗行业各领域间壁垒、整合产业链资源、推动各领域开放合作和创新创造。

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图片来源:人民网)

大会由《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健康报社、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临床工程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中高杰创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医药》杂志共同主办。国内外专家学者、中国医疗行业权威协会负责人、医院代表、医疗企业、大学科研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医疗创新联盟、保险财务机构、媒体等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未来十年中国医疗产业将走向何方?

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嘉宾对话环节(图片来源:人民网)

本届大会设置了嘉宾对话环节,参与对话的领导嘉宾分别就“未来十年中国医疗产业的机遇和发展方向”与“医疗器械的创新与监管是相克还是相生”两个议题展开讨论。美国FDA顾问委员会主席Yadin·David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医疗器械注册司专员王兰明、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候任主委李斌一致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医疗产业将会成为全球最庞大、技术水平高度发展、充满机遇的市场;一致认为医疗器械的创新与监管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合理的监管机制能有效促进医疗器械创新。空军总医院医技教研室主任张挽时、中国食品药品检验鉴定研究院医疗器械研究所所长杨昭鹏、《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会侯任主委李斌、正和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里、东软医疗副总裁程朝阳、美时医疗董事长马启元、上海米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政阳、精准医疗(北京)等专家学者、医疗企业家参与对话。

“中国医疗产业投资地图”公布

健康医疗产业蓬勃发展大环境下,如何抓住发展的机遇?会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金东进行了题为“中国医疗产业投资地图—大数据如何帮助分析医疗投资走向”的专题报告。金东表示,“中国医疗产业投资地图”是根据连续7年的“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数据及售后服务调查”以及“大型医学影响类设备使用效率跟踪管理调查”得出的最新数据制作而成,是行业“金数据”的结晶,在很大程度上真实反映了中国医疗产业的投资趋势和发展机遇。美国麦凯博平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戎、《首席财务官》杂志总编田茂永、也上台展示了对医疗产业投资走向的分析,介绍了以资本运作抓住医疗产业发展机遇的方法和实践。

上海市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兆辉讲解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医疗设备支撑,北京善方医院院长杨文阐述了取消事业编制下医生力量的重要性,上海米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政阳表示基层全科医生才是最庞大最有潜力的医生群体,台湾《亚洲健康互联》集团首席策略官许圣燕描绘了一带一路下的两岸医疗产业合作蓝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保卫学院教授杜彦辉讲解了如何维护医疗产业互联网安全的方式方法。

美国FDA顾问委员会主席Yadin·David先生和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郭书贵先生,分别就美国、中国的医疗科研成果转化做案例介绍和经验分享。

首届“华医纵横榜”名单出炉

会上还公布了“华医纵横榜”。该榜单由北京华医纵横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队经过1年多的专业数据采集,参考多家医疗行业协会全国委员资料,结合医界资深专家审议推荐评选得出,是以优质医生为服务核心的医疗产业发展模式创新,首届推出“华医纵横榜—中国最具影响力医生排行榜”。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医疗产业发展与创新大奖”颁奖典礼、“今天,你就是天使”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医疗产业发展与创新大奖”颁奖典礼每年一届,是医疗设备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据了解,创新大奖的评选历时一年,由阵容强大的专业评审团在上百件创新产品中筛选10件创新产品;为加速医疗创新成果转化,大会给进入评选范围的优秀创新产品制作了推介手册,为获奖产品提供项目路演机会,让医疗创新产品与投融资机构零距离接触、交流。

“今天,你就是天使”大型公益活动,由华医纵横联合多方力量发起,计划在2017年运用优质名医资源,为身处困境的儿童提供公益诊疗,弘扬医界正能量。

(责编:高黎明、张希)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