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体检的她,脾动脉瘤突发爆裂大出血

2016年10月23日08:5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从未体检的她,脾动脉瘤突发爆裂大出血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钱菁璐 朱美娜 记者 万凌云)几天前,镇江50岁的陈女士隐藏在体内的脾动脉瘤突发爆裂后大出血。万幸的是,医生及时准确诊断并立即为其手术,“好比一块豆腐中找根鱼刺”,才终于挽回了她的生命。22日,记者在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陈女士目前病情稳定。

  女子脾动脉瘤破裂,手术成功

  10月14日下午,陈女士因上腹剧烈疼痛,被送往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经CT检查,发现其腹腔内大面积出血,但具体出血原因不详。医院急诊室马上与院普外科主任张继军联系,张继军立即让医务人员为病人做CT血管造影检查。很快,检查显示为脾动脉瘤破裂。

  “病人送来的时候已经重度休克,病情非常凶险”,有着30多年临床经验的张继军主任和他的团队立即实施手术。整个手术进行了2个多小时,其间患者的出血量高达5000毫升,等于整个身体的血换了一遍。

  “此次手术能顺利完成对医生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张继军介绍,首先为陈女士做CT血管造影检查,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这是基础;其次,在手术中,如不能及时、快速找到脾动脉主干血管,迅速阻断,后果也很难想象。患者动脉瘤破裂后,在腹腔大血管及胰腺周围形成巨大的后腹膜血肿,“要在巨大血肿中准确找到脾动脉血管,就如同在一块豆腐中寻找一根鱼刺一样,没有多年的临床经验和触摸手感,一时恐怕难以找到”,张继军说。

  而正因为有了准确的诊断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得以成功,陈女士万幸保命。目前,陈女士病情稳定,正在恢复治疗中。

  患者突发凶症与从未体检过有关

  那么,患者何以会突发此凶症? “患者此前从未体检过”,采访中,张继军介绍,经术后了解,陈女士从未参加过体检,并且也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更不知何时患有脾动脉瘤。“了解下来,她是个不折不扣的‘三无’病人”,张继军说,脾动脉瘤临床少见,但如存在腹压增高因素、外伤、血压升高等情况,即可诱发瘤体破裂。

  面对这一凶险的患者,张继军提醒,定期体检很有必要。通常腹部超声检查,就可提前发现脾动脉瘤,以便及时处理。

  同时还是中华创伤学会交通伤及创伤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张继军还告诉记者,脾动脉瘤的发生与妊娠关系密切,“怀孕期间95%会发生破裂,危及母子生命。现在怀二胎的也比较多,因此在做围产期检查时,也应当做上腹部B超检查”,张继军提醒,再有,当发生不明原因腹痛及腹腔出血,应立即为患者做CT血管造影检查。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