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胸腹动脉瘤盯上高血压人群

2016年10月20日08:41  来源:网上车市
 
原标题:“夺命”胸腹动脉瘤盯上高血压人群

爹爹久咳不愈竟是主动脉瘤

一站式杂交手术微创“拆弹”

家住江岸区的吴爹爹发现高血压已经有五六年了,感觉没啥异常,就自行停了药。近段时间,爹爹胸口有些闷痛,时常咳嗽不止。到市中心医院经详细检查,结果不妙:巨大胸主动脉瘤,瘤体最宽处直径8厘米,是正常主动脉直径的3倍,压迫到肺部主要气管,导致老人出现咳嗽症状,血管随时有可能破裂大出血。

经周密准备,一周前,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为爹爹实施了一站式“杂交手术”。手术在复合手术室内进行,尚玉强主刀,他先在其胸部上方开个小口,将长有动脉瘤的升主动脉切除,置换上新的人工血管,再将主动脉弓处三根分支血管“移植”嫁接到人工血管上,保证了脑部供血畅通;随后,在左边大腿根部切开一个2厘米的小孔,将一根细长的导丝,通过股动脉将带膜支架置入瘤子的近端和远端,把动脉瘤隔绝开。“就像从轮胎内部补胎,外部破口对生命已没有威胁了。”术后第一天,患者就甩掉了呼吸机,身体恢复顺利。

“胸主动脉是心脏最主要的‘输油管’,若胸主动脉瘤不断长大,就像心脏埋了颗不定时炸弹。”尚玉强说,目前并没有有效的药物可直接缩小或控制胸腹主动脉瘤的大小。手术是胸主动脉瘤治疗的唯一手段,传统开放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要进行深低温体外循环,这对于有基础病的老人来说风险高,而一站式杂交手术切口小,并发症少,病人恢复也快。

婆婆腹痛遭遇“沉默杀手”

专家腔内修复微创“除瘤”

73岁的高奶奶患高血压、高血脂多年,最近因腹部压迫性疼痛,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市中心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腹主动脉瘤,瘤体直径已达6厘米,并伴有大量附壁血栓形成。

为减少手术创伤,尚玉强为其实施了微创的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手术。手术时仅需在患者大腿根部切开一个2厘米的小孔,通过介入手术将覆膜支架送入腹主动脉瘤内,让其固定在主动脉内,代替原来膨胀的血管,血流从放置的支架内走,将扩张的瘤腔隔绝。术后一周,高奶奶便康复出院。

尚玉强解释说,由于动脉硬化等原因,病人的血管壁就像自来水管蓄积了很多水垢,到处都是钙化点,局部若有破损,时间一长就会扩张成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正是腹主动脉壁的扩张膨出,腹主动脉瘤发生后逐渐增大,最后破裂出血,随时危及生命。然而它比较隐匿,小瘤子时无感觉,等长大了压迫周围神经引起疼痛才被发现。一般腹主动脉瘤有2厘米,如扩张超50%,临床就应该干预。最近科里接收的病人腹主动脉瘤都达到4厘米以上,虽然压迫症状并不典型,但潜在的风险很大。

老年高血压男子容易中招

最好每年做一次详细检查

据统计,腹主动脉瘤主要发生在60岁以上有高血压、高血脂的老人身上,男女比例为10:3。76岁的爱因斯坦发表最后一次演讲,3天后死于腹主动脉瘤破裂。法国戴高乐将军,我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也都因此病去世。

尚玉强透露,天气寒冷、人体疲劳、剧烈运动的时候,会让主动脉内压升高,瘤体随时有破裂危险。“值得警惕的是,由于一些慢性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等初始症状不明显,发病时患者完全浑然不知,以致病情严重时已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60岁以上老人,有吸烟史、高血压的患者最好每年针对心脏大血管做一次详细检查,早期发现血管病变。平时定期监测血压,按时服药;出现不明原因的久咳、吞咽困难等,要警惕可能是动脉瘤压迫脏器出现的并发症,及时到医院排查。

不是肿瘤,却更要命,作为最凶险的心脏病之一,主动脉瘤一旦破裂,抢救成功率极低,因此得名“夺命瘤”。近日,刚退休的吴爹爹就遭遇了这个沉默杀手的“偷袭”,所幸抢救及时,与死神擦肩而过。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提醒,高血压、高血脂病人一定要坚持用药,控制好病情,戒烟戒酒,以免埋下“不定时炸弹”。(记者 祁燕)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