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厚型心肌病治疗新技术:让“懒惰小球”给心肌“减肥”

2016年10月21日10:41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懒惰小球”给心肌“减肥”

近日,上海市东方医院创新采用栓塞微粒球,为一位患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老年患者成功进行介入治疗。该院心内科主任张奇表示,该方法比传统介入治疗更有优势,将为一些特殊老年患者带来福音。

74岁的陈老伯经诊断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张奇介绍,目前药物为基础治疗,但疗效有限;外科手术切除肥厚的心肌联合二尖瓣置换、植入心脏起搏器等方式,创伤大、费用高;经导管介入心肌消融对肥厚的室间隔心肌血管进行栓塞,疗效可靠、创伤小,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是这种介入法需要注射无水酒精,会使很多患者产生心跳加快、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酒精的高流动性和高腐蚀性使其容易通过毛细血管进入心脏其他区域,引起其他部位的血管受损及心肌梗死等并发症。

鉴于陈老伯年龄较大、已有心衰症状,如果使用传统酒精室间隔消融,一旦出现并发症,可能危及生命。张奇决定创新应用栓塞微粒球对患者进行室间隔支血管的介入治疗。栓塞微粒球已常规用于肝癌、动静脉畸形肿瘤及子宫肌瘤等治疗,微粒球由丙烯酸聚合物浸渍于明胶制成,表面光滑且有可塑性,比头发丝还细,有利于推送到患者血管内,而且它比较“懒惰”,不像液体酒精那样“到处乱跑”,仅会停留在目标血管内,减小栓塞剂蔓延到其他心脏部位的风险,增加手术安全性。通过介入方式,将栓塞球注入心脏血管中,阻塞肥厚室间隔,使其缺血坏死,增“胖”的室间隔就可顺利变“瘦”,心脏血流通道也“天堑变通途”了。

张奇为陈老伯顺利施行手术,术后无任何并发症。张奇表示,目前德国、荷兰等国家已尝试应用这种方法进行肥厚型心肌病治疗。对于酒精过敏、基础疾病多、年老体弱、传统介入手术耐受力差等肥厚型心肌病患者而言,这一老法新用的治疗手段将为他们带来新希望。(记者 宋琼芳 通讯员 樊丽达 沈运丽)

来源:健康报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