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肉及半熟肉当心感染寄生虫

2016年10月20日13:1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简讯

  云南是多民族地区,民族特色饮食种类繁多。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种类越来越丰富,一些不良的饮食方式也在不断流传。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吃生肉及半熟肉当心感染寄生虫。

  在云南各地,会有一些当地特色的特殊食物,将生肉或半生肉剁碎或切成肉片、肉丝,拌以香菜、笋丝等各种佐料生吃。

  殊不知,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一种肉眼看不见的虫体——旋毛虫可能已随着生肉悄悄进入人体内,引起发热、浮肿、全身肌肉疼痛,尤以小腿肌肉疼痛为甚及早期的胃肠道症状,如果误认为是流感、伤寒等其他传染病,会延误治疗,重症者可导致死亡。近年来,云南旋毛虫病等寄生虫病多次暴发,发病人数居全国之首。

  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生吃猪肉风险高。如果食用的肉类中含旋毛虫的幼虫,就有可能感染旋毛虫病,如果食用的肉是含有囊虫的“米猪肉”,就有可能感染猪肉绦虫病。此外,用于生熟食物的刀、砧板、餐具不分以及肉类爆炒加温不够,也可能使人感染发病。因而,为了健康,请不要吃生的或不熟的肉食。(记者 张晓莉)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