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影响高血压:寂寞的老人血管也会老得更快

2016年10月17日13: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四成老人“空巢”又“空心”“一二三四五”乐享晚年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因为生活寂寞孤独,会使血管加速衰老。一旦血管开始老化,弹性就会变差,血流通过困难,最直接的反应是血压升高。因此,孤独老人的血压会比同龄人高出30毫米汞柱,如果负面情绪得不到有效控制,最终会发展成高血压病。

  但是,有数据显示,生活中爱发火的老人,其血压升高程度,反倒不如平时孤独寂寞、无人陪伴的老人升高得那样明显,特别是自身丧偶,又和孩子住得远,或亲戚之间只能短暂聚首的老人,非常容易发生血管早衰,而导致心、脑、肾功能异常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

  有人认为只要老人多参加集体活动,找人陪伴就可以解决。其实,如果不能真正地接纳或打开心扉,纵使身边有多人陪伴,也仍会倍感寂寞孤苦,因为寂寞多是心寂寞而非身寂寞。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有要打破这种生活状态的强烈愿望,自己愿意尝试改变,不要消沉放弃,才会让阳光照耀进心房。然后,再由朋友和家人帮助自己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增强社交自信,培养自己多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的能力,或选择双方都喜欢的话题多多交流。(明文)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柳叶刀》曝中国最“难缠”疾病排行榜 有些病,虽不要命,但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什么病最“难缠”呢?在刚刚出版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中国研究人员公布了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常见非致死性疾病,其中位列前三位的是腰背痛及颈部疼痛、听力受损、抑郁症。这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