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烟盒上的低焦油骗局

张  磊

2016年10月20日08:14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警惕烟盒上的低焦油骗局

烟盒上标注的低焦油是否“货真价实”?低焦油是否等于低危害?近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联手,对低焦油卷烟中的领军品牌——中南海卷烟中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进行测试,揭开了低焦油的真相。

烟盒数据源于被淘汰测试法

“烟草业将1毫克、3毫克、5毫克以及8毫克等焦油含量的卷烟定义为低焦油卷烟。”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说,我国所售卷烟烟盒上标注的焦油、一氧化碳含量均由ISO滤片法测出。这种方法已于上世纪90年代被废止,原因是不能准确反映吸烟者实际的烟气暴露情况。ISO滤片法中,用于模拟人体吸烟情况的吸烟机每吸两口烟的间隔长达60秒,每一口吸入的烟气体积是35毫升。世界卫生组织烟草制品管制科学咨询委员会指出,这种方法与吸烟者实际的抽吸行为存在较大差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陆续曝光的美国烟草公司内部文件中称,从低焦油卷烟吸入有害物的量远高于ISO滤片法所测结果。”

2000年,加拿大深度抽吸法问世。该方法中,吸烟机每吸两口烟的间隔缩短为30秒,每一口吸入的烟气体积增大到55毫升,接近真人吸烟情况,此方法目前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徐东群说,本次测试实验采用的就是加拿大深度抽吸法。选择中南海卷烟,是因为该品牌一直以“科技降焦减害”作为宣传卖点,并被国家烟草专卖局称为“中国第一支最低焦油含量产品”。

实验结果显示,烟盒上标注焦油量为1毫克的中南海卷烟,加拿大深度抽吸法测得的结果为4.4毫克,实测的一氧化碳吸入量是标注量的3.3倍。焦油含量标注为3毫克的卷烟实测结果为9.9毫克,实测的一氧化碳吸入量是标注量的4.2倍。5毫克、8毫克的卷烟实测结果中,焦油量分别较标注值高了3.5倍和2.5倍,一氧化碳吸入量则高了2.2倍和2.3倍。

掩人耳目的打孔技术

“加拿大深吸法也存在弊端,因为忽略了低焦油卷烟过滤嘴上的透气孔。”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驻华代表处甘泉告诉记者,吸烟机测量时,过滤嘴周围的透气孔可以稀释被吸入的烟草烟雾,降低所测得的焦油浓度。但在实际吸烟过程中,透气孔部分或者完全被手指、嘴唇堵住,所以吸烟者实际摄入的焦油量可能更高。为了尽量模拟真人吸烟情况,本次实验针对“打孔”卷烟设置了不堵孔、50%堵孔及100%堵孔3种抽吸模式。

实验结果显示,烟盒上标注焦油量为1毫克的中南海卷烟,用加拿大深度抽吸法且将卷烟上的小孔堵住50%的情况下,测得的焦油量为8.4毫克/支;烟盒上标注焦油含量为3毫克的卷烟在小孔全堵情况下,测得的焦油含量为26.4毫克/支,是烟盒标注量的8.8倍。1毫克焦油含量的中南海卷烟,标注的一氧化碳为2毫克,用加拿大深吸法且将卷烟上的小孔堵住50%的情况下,实测值为11.8毫克,是烟盒标注量的5.9倍。3毫克焦油卷烟上的小孔全堵情况下,实测值为22.1毫克,是烟盒标注量的7.6倍。“一氧化碳可影响组织供氧,使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症状进一步恶化,孕妇吸烟还可影响胎儿发育。”甘泉说。

吸烟没有“安全水平”

甘泉强调,焦油中的尼古丁是成瘾根源,要吸入足够的量方可满足需求。低焦油卷烟虽降低了单支卷烟中的尼古丁含量,但吸低焦油卷烟的烟民,需要吸更多的卷烟才能得到足够的尼古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年发布的《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仍有近一半的公众不清楚低焦油的真正危害。美国最高法院已于2012年裁定,烟草公司须在宣传中声明,所有卷烟会导致癌症、肺病、心脏病和早逝,淡味卷烟、低焦油卷烟以及天然卷烟无一例外,没有哪一种卷烟是安全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实施准则要求,缔约方不应在烟草制品包装盒标签上暗示一种品牌比其他品牌危害更少,例如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数字。“中国烟草业通过在烟盒上突出低焦油和尼古丁水平的标签,来削减公众对烟草制品健康风险的警觉性,以扩大卷烟销售,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欺骗。”吴宜群说。

甘泉呼吁,政府应加快履行《公约》第11条,禁止烟草包装上低焦减害的误导宣传,同时,尽快实施图形警示上烟包政策,禁止烟草销售终端的低焦减害烟草广告。(本报记者 张 磊)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