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川区政府为贫困户购买三大医疗险

告别“病倒一人,垮了一家”

刘  敏

2016年10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南川区中医院深入贫困村对贫困户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村村有卫生室、看病有医疗救助险报销、乡镇卫生院定期上门健康检查……重庆市南川区自2015年7月脱贫攻坚行动启动后,贫困群众不再“小病拖、大病扛”,也不再担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群众看病

  有了底气

  南川区创新推出为建卡贫困户购买医疗救助险。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南川区有建卡贫困户1.28万户、42533人。其中,30%以上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部分贫困村甚至达到40%。

  这些贫困家庭,他们大多靠种地为主要收入来源,本来就不富裕,一旦有个病痛,往往是一个字——拖。而拖的结果是久病成疾,丧失了劳动力不说,还“病倒一个人,垮掉一个家”。如何解决因病致贫返贫,成为摆在该区精准扶贫面前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为此,该区决定,由政府出资,先后给全区建卡贫困户购买了农村扶贫小额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保险等3大保险,为每位贫困家庭筑牢一道健康保障线。

  有了保险,贫困户家庭如果有人生病住院、发生意外或者患重大疾病,将可获得最高20万元的赔偿和10万元的救助金。

  住院一个月

  花费仅两千

  “贫穷并不可怕,最怕的就是家里有人生病拖累,连翻身的希望都没有了。”南城街道半溪河村贫困户周洪方深有感触地说。他就是受益者之一。上个月,他因患结石和阑尾炎在医院住了一个月,花去医药费7500多元,出院时,医院按照新农合、大病医保的报销比例,直接为他减免医药费5600多元,他只付了不到2000元。“要不是政府给我买了保险报销大头,自己根本就拿不出钱来住院,只好拖一天算一天。”周洪方十分感激地说。

  在南川,全区42533名建卡贫困户都享受到了惠民的医疗救助保险,实现贫困人群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区医疗救助惠及城乡困难群众46835人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676.5万元,基本做到贫困人群应保尽保,应助尽助,没钱也能看得起病。

  “南川区梳理现有的医疗险种,通过保险叠加,最大限度地施惠贫困人群,减少疾病对一个家庭的冲击,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制度创新,此举走在全市前列。”重庆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评价。

  家庭医生

  签约服务

  南川区总结发现,现在的扶贫医疗救助政策好是好,但仍存在起付线高、多公司参与、理赔程序复杂等问题,如何做到报账更快、更惠民、更简洁?

  南川探索创新的做法是:将原投保的建卡贫困户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贫困户扶贫小额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险,合并为南川区建卡贫困户医疗救助险,也就是“三险合一”。

  新的医疗救助险将全区建卡贫困户作为参保对象,每人保费70元由政府埋单。在保险期间内,如果被保险人意外身故或疾病死亡均按保险金额100%赔付,意外残疾参照《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的残疾评定等级对应赔付比例分段给付保险金。意外伤害住院及疾病住院和特病门诊医疗费按分段赔付比例给付保险金,每人每年最高可以给付50万元。

  “三险合一后,赔偿起付线标准每人降为100元,几乎每位贫困户都能够享受到,而且报账的程序简化,贫困户住院后当场结算,更加便民、惠民。”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为防止因病返贫,该区对农村建卡贫困户连续三年实施新的医疗救助险救助。

  同时,全区667名乡镇卫生院的业务骨干和乡村医生,组成18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卡贫困户签约服务率达100%。该区还斥资设立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现已资助贫困人口就医881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7日 1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每个人都有“年轻指数” 你达标了吗 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个年轻指数,可以通过闭目金鸡独立测试法来测。小编周围很多同事都测了,结果发现不达标的人还不少呢!如有些人实际年龄虽然40岁,但生理功能却跟50岁的人一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天吃啥最养生?盘点最给力的时令果蔬 秋天,温差逐渐加大,我们在起居饮食方面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中国人秋季养生讲究养阴防燥,秋季吃些什么果蔬能养生?来看小编的整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