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患者外出旅游需知 如何抢救心脏病发病患者

2016年10月14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去饱览祖国的大好山河,享受自己的美好晚年。但是对于患有心脏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旅途中如果突发心脏疾病,可能会面临很严重的后果。

据新华网报道,心脏病患者发病有以下几个征兆:一是肩膀、颈部、下巴、手臂等部位会有严重的疼痛感;二是心脏跳动速度突然加快,诱发室性心搏过速;三是颈部、后背、头皮、手心位置大量出汗;四是呼吸困难、气粗、头晕。心脏病患者发现自己有以上症状出现时,应提高警惕。以下小技能不仅是为心脏病患者准备,也供普通人学习,平时生活中万一遇到他人有危险,以便提供帮助。

对于患者来说:

心脏病患者在外出前需要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确定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外出;

选择外出时,尽量选择体力消耗低、温差较小的地点;

如果身体突然出现剧烈疼痛或者呼吸困难,应及时调整体位,采取平卧或者半卧位,保持比较缓和的姿势;

外出时也不要忘记遵照医嘱服药。

对于抢救者来说:

如果遇到心脏病患者病发,患者无呼吸脉搏与心跳的情况下,抢救者应该寻求周围人的配合与帮助,将患者就地平躺,然后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主要包括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和电除颤。如果进行胸外按压,据光明网报道,我们需要在患者平躺的情况下,按住两乳头的中间点,右手掌根叠放于左手手背上,手指翘起脱离胸壁,双肘打开伸直,双肩在患者胸骨上方正中,肩手保持垂直用力向下按压(要注意,部位不对或手的按压角度不对或是用力过大都会骨折)按压深度是4-5厘米,然后松开,这就是一次胸外心脏按压过程。按压的频率为每分钟100次,按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

胸部按压正确姿势(图片来源:光明网)

其次是为患者进行人工呼吸。尽量让患者平躺,一手压着额头,并捏住患者鼻孔,另一只手提住下颚,使其头部尽量后仰,保持患者气道畅通,然后嘴对嘴,平稳的向内吹气。一般情况下,每30次心脏按压后,就应该进行两次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时,注意使患者头部尽量后仰。(图片来源:光明网)

如果有条件的话,抢救者最好使用电除颤设备为患者进行抢救。目前主要使用的是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它是一种可供非专业人员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还可以进行电击除颤。AED在接通电源后,有明确的语音提示操作。抢救者只要按照仪器上的图示贴好电极片,把插头插入插座后,就不需要再接触患者和仪器了,因为仪器可以自动分析病人的心率、自行充电。并且,AED会自动判断患者的身体情况,如果患者不需要除颤,AED就不会工作。

但不论怎么说,都应该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丁献美)

本文由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每个人都有“年轻指数” 你达标了吗 你知道吗?每个人都有个年轻指数,可以通过闭目金鸡独立测试法来测。小编周围很多同事都测了,结果发现不达标的人还不少呢!如有些人实际年龄虽然40岁,但生理功能却跟50岁的人一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天吃啥最养生?盘点最给力的时令果蔬 秋天,温差逐渐加大,我们在起居饮食方面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中国人秋季养生讲究养阴防燥,秋季吃些什么果蔬能养生?来看小编的整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