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心梗倒地 医生跪地救人

刘鹏飞
2016年09月24日11: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心梗倒地 医生跪地救人

  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叶惠欣)继街头人工呼吸救人之后,温情的故事又在佛山上演。昨日上午,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汤琪在地铁站通过专业的心肺复苏手法抢救了倒地婆婆。经抢救,患者恢复心跳呼吸,随后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目前已进行PCI手术(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意识已恢复。

  昨日7时50分,汤琪在祖庙地铁站的便利店充值交通卡,此时他突然听到地铁站有人大喊“有人晕倒”。他赶紧走出便利店,看见站内有人晕倒在地,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情况,汤琪见状迅速刷卡入站,跑向事发地点。只见一名大约70岁的婆婆倒在地上,身旁没有家属。在表明身份后,汤琪与工作人员合力将婆婆翻转过来,婆婆的呼吸极其微弱,颈动脉搏动触摸不到,汤琪立即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术,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地铁站工作人员同时拨打了120。

  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期间,汤琪一直持续、规范地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人员到达后,他说明施救情况后继续协助抢救,并使用球囊帮患者通气。后来,汤琪跟随救护车一同将婆婆送往医院。“当时患者情况很危急,多个人多份力量。”汤琪说。直到院内医疗人员接手抢救后,汤琪才放心离开。

  目前,患者经抢救后恢复心跳呼吸,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已进行PCI手术(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意识已恢复。对于这次的见义勇为,汤琪说自己只是尽了医生的本职,“我遇到过很多因没有得到及时心肺复苏而失去生命的病人,感到甚为惋惜,所以今天没有多想就第一时间冲上前抢救了。”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