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多功能干细胞治疗猴子心梗

2016年10月13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日本用多功能干细胞治疗猴子心梗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通过将由猴子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制成的心肌细胞移植到患有心肌梗塞的猴子体内,成功帮助后者恢复了心脏机能。

iPS细胞是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其功能与胚胎干细胞类似,具有发育成多种组织细胞的潜力,在再生医疗应用中备受期待。日本信州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了不易产生免疫排异反应的食蟹猴,利用其皮肤细胞培养得到iPS细胞,并使其分化出了心肌细胞。

研究人员将心肌细胞移植到患有心肌梗塞的食蟹猴体内,结果确认移植的心肌细胞成功在患病猴子的心脏上生长附着,帮助患病心脏恢复了机能,并且几乎没有受到免疫排异反应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异体移植即利用他者iPS细胞培养而来的细胞进行移植。不过,接受移植后的食蟹猴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研究人员今后将继续研究如何减轻这一副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移植由患者自身iPS细胞培养而来的细胞最为安全,但是这种做法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金钱,效率不高,因此同种异体移植是当前的热门研究方向,但异体移植安全性仍有待证明。(记者 华义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