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召开

2016年09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8日上午,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中科院院士苏国辉、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徐群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及从事细胞治疗的科研人员、学者、临床专家及企业家代表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

会议进行中

会上,郝德明副会长兼秘书长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和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对建立协会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的建设表示祝贺和支持。郝德明副会长希望今后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应当本着包容、高效、灵活的原则,在细胞治疗的规范建设、治疗技术的科学性和相关政策的解读等方面多做工作,为推动我国细胞治疗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郝会长同时指出,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努力做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协调平台,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在非公立医疗机构领域努力完成细胞治疗技术的规范化,在本领域推广成熟的细胞治疗技术,为新技术的应用改革提供可靠经验,同时推动本行业商业模式的健康发展。

协会郝德明副会长讲话

会议讨论了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成立的必要性。据悉,我国近几年的细胞治疗技术发展迅速,利用细胞治疗脊髓损伤、退行性关节炎、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正在成为可能。然而,我国现阶段利用细胞进行疾病治疗仍缺少国家政策的支持,技术培训与商业化运作缺乏自我规范。在这种大背景下,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就显得尤为迫切。

对于国内细胞治疗行业尚缺乏统一性管理规范的情况,一些参会代表认为,可以借鉴国际较为成熟的经验,起草适合中国国情的行业标准,争取细胞治疗的合法性。干细胞产业还应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并重,注重研究结果的实用化。当新的细胞治疗技术成熟后,要对行业提供技术公开与培训,努力提供行业的整体水平。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草案)》,并确定了筹备委员会组成人员,具体名单如下:苏国辉担任主任委员,徐群渊、王铁担任副主任委员,王铁兼任秘书长,韩青、孟磊担任副秘书长。

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在筹建过程中将继续吸纳国内外著名的干细胞专家、学者、公立医疗机构的科研人员,同时将考虑与国际著名基金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协会赵书贵副会长主持会议

赵书贵副会长、苏国辉院士、徐群渊教授分别代表协会和与会代表作了总结发言。赵书贵副会长指出,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而细胞治疗对普通药物治疗有着重大的补充作用。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能更好地服务好非公立医疗机构,促进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将来的工作一定要对国内细胞治疗行业做好引导作用,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积极引领学术研究,普及先进的细胞治疗技术,让细胞治疗真正地惠及民众。苏国辉院士认为,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要在行业内树立权威性,推行细胞治疗安全标准的制定,提供行业的整体水平。徐群渊教授指出,委员会在筹备的过程中还应加强调研工作,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相关政策规范,对委员会将来的发展要做好短期和长期的发展规划。

会议结束后,筹委会将正式进行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计划于2017年前后在北京召开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参会全体人员合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