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专家专访之秋季如何预防骨性关节炎

2016年10月12日13:1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秋季如何预防骨性关节炎——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一科主任黄亚生专访

秋天到了,随着气温下降,寒气逼人,这时候我们就要当心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了,本期健康之声我们请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一科黄亚生主任,给读者讲解如何预防骨性关节炎。

黄亚生,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中华医学会山西骨科分会委员,山西省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太原市劳动能力鉴定专家组成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家及省级专业学术会议,撰写国家级论文2篇,省部级论文10余篇,不断进取更新知识,掌握本专业学术动态及前沿。在临床实际工作中与国内外先进技术接轨,对骨科疾病诊断及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在脊柱疾病及人工关节置换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主持完成新工作、新技术五项。

认识骨关节炎

黄主任介绍,骨关节炎也可以称为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关节炎。多见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人到中年以后,膝关节的肌腱、韧带开始发生退行性改变,关节腔的滑液分泌减少,关节骨面长期摩擦形成骨质磨损,关节周围组织由于炎症等原因易发生纤维粘连。其中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是关节炎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炎可以原发或者继发,原发性骨关节炎是“磨损和撕裂”的进展,原发性骨关节炎常常原发于明显创伤引起的内翻或外翻,关节内骨折或者韧带半月板损伤。

不同种族的研究可以帮助理解膝关节骨关节炎发病率的不相同的现象。广义范围内的骨关节炎具有较强的遗传性,对于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产生,遗传因素所起的作用比机械损害或者其他的生活方式因素都大。另外肥胖与骨关节炎的联系持续存在,减轻体重可以减少膝关节骨关节炎的症状。

有研究表明25%——30%的45岁—64岁的患者及超过85%的年龄大于65岁的患者在影像学上提示有骨关节炎,在此年龄段发生的骨关节炎超过70%有半月板的退变、撕裂,超过90%以上软骨的磨损和裂隙。

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主要症状是疼痛和僵硬,关节肿胀、摩擦声、活动度的减少、主动活动和极限活动时疼痛。有时可以表现为轻度炎性反应,并可以有肌肉萎缩和无力。间歇性绞锁症状提示关节面不规则、关节游离体、半月板疾病。

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黄主任指出,预防骨关节炎应从以下三点做起:

1.尽量避免身体肥胖,防止加重膝关节的负担,一旦身体超重,就要积极减肥,控制体重。注意保暖,膝关节遇到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

2.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避免长时间下蹲,因为下蹲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工作时下蹲(如汽车修理工、翻砂工)最好改为低坐位(坐小板凳),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走远路时不要穿高跟鞋,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磨损。骑自行车时,要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应加以克服。

3.良好的心理准备,正确的锻炼,有些人患了膝关节炎后担心今后会残废,以为必须锻炼才能保持关节功能;有人认为得这病是因为年纪大了活动减少造成的,只要多活动就能减轻疼痛,越疼越要活动。于是,他们忍着疼痛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活动膝关节,甚至长途步行1—2小时或去登山、跑步。还有人利用健身器材达到强化膝关节运动的目的。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因为过度的活动使关节软骨磨损加重,可诱发滑膜充血引起关节积液。上下台阶、跑步都使关节受力加大,这种锻炼只能使关节疼痛加重。即使是那些本无关节疼痛,仅有X线摄片发现“骨刺”的患者,这样锻炼一段时间后也会出现关节疼痛甚至关节积液。因此患了膝关节炎需要休息,当然不能走极端,因为完全休息不动,肌肉会因废用而萎缩。应适当运动以保持关节的活动度及肌力。正确的做法每日平地慢走一两次,每次20—30分钟。尽量减少上下台阶、跑步等使膝关节负重的运动,避免、减少关节软骨的磨损,不得已上下台阶时最好扶楼梯或手杖。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更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抖晃膝关节等运动。锻炼股四头肌功能,让股四头肌强壮有力,可减轻膝关节疼痛。适合于中老年人的具体锻炼方法是:坐位或仰卧位,将膝关节伸直,绷紧大腿肌肉,足向头部背屈,同时绷紧小腿肌肉,每次坚持三四秒,每分钟做10次,连续做三四分钟。每天可做三四遍。(乔培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