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我们该如何养护全身第二薄的皮肤——头皮?

2016年10月12日11: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秋季养发从保护头皮开始

秋季,肌肤容易干燥发痒。作为全身第二薄的皮肤——头皮,其衰老速度比脸部皮肤快6倍,比身体肌肤快12倍。因此,头皮养护不可小觑。

秋季掉头发和天气干燥有关。因为秋季 天气比较干燥,而头发的发根是在皮肤的毛囊 里,干燥的天气导致皮脂腺分泌减少,毛囊萎缩,毛发容易变脆、干枯、折断,如果人体缺 少头发需要的营养,很容易发生脱发现象。头 发也像肌肤一样需要补水,在秋季这样干燥的 季节,如果不给秀发补充足够的水份,头发也很容易干枯掉落。

秋季掉头发和情绪有关。人们常说秋季寂寥,落叶的秋天常常会给人一种悲观的情绪 。入秋后人们容易抑郁,即常说的“悲秋”,这 种情绪也会会影响头发的健康。因为临床发现 ,很多脱发患者掉发是经常受到紧张、抑郁、 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困扰,中医也认为的情志不 遂、肝气郁结,也会导致头发脱落。所以在秋季,人们更要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享受秋天 的天高气爽。

知道了秋季容易掉头发的原因后,就或 多或少的知道如何预防掉发了。预防掉头发的有效的方法是梳头,经常梳头不仅会疏通头皮上的血液,也能清除头发中的尘土、污垢、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物等,起到天天“干洗”的效 果。

秋季饮食不要过于油腻、辛辣,避开有 刺激性的、油炸类食物。多吃一些护发食物, 如大豆、鸡蛋、瘦肉等,以及海藻类、贝类, 蔬菜类比如菠菜、芦笋、香蕉、猪肝等,都对 保护头发、延缓老化有好处,保持大便通畅则有利于头发的正常生长。喜欢抽烟喝酒的也要 戒烟戒酒,因为吸烟会使头皮毛细孔收缩,而 喝酒会导致头发产生湿气,从而导致头发脱落 。进入秋季后,每天也都应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睡前用热水泡脚不仅使精力充沛,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蓊灡)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