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周六起老人学生免费打流感疫苗

2016年10月12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周六起老人学生免费打流感疫苗

本月15日起,本市将开始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凡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可凭本人身份证享受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此外,在征得学生家长的同意下,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接种,并享受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政策。

昨天,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权威专业机构估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导致全球每年5%至10%的成人和20%至30%的儿童罹患流感,导致300万至500万重症病例和25万至50万死亡。流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重要原因,每年约有10%至15% 的儿童因流感感染而就诊,流感流行可引起大量学龄儿童缺课和父母缺勤。同时,流感感染也是老年人的重要死因。我国北方城市中,平均每年与流感相关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的超额死亡率达到12.4/10万,其中90%以上发生在65岁以上老人,与欧美发达国家类似。

而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今年本市的流感疫苗组分中仍然含有甲1、甲3和乙型流感病毒流行株的抗原成分,接种后可以获得抵御相应型别的流感病毒侵袭的多重保护。

今年是北京市政府第10年为全市中小学生和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截至去年已有超过1000万人次免费接种。

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组织专家制定了《北京市2016年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流感疫苗接种进行部署,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都接受了专业培训,同时,全市流感疫苗储备充足并已配备到位,其他各项工作也已准备就绪,10月15日本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正式启动。

近期本市天气逐渐转凉,按照流感的流行规律,北京自10月起又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为此,市疾控中心也提醒市民提前做好准备,在流感高发期到来之前,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带来的健康危害。

晨报提醒

免费接种人群:

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56年12月31日之前)老人凭本人身份证接种。

在征得学生家长的同意下,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接种。

接种时间及地点:

10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间,本市437个接种门诊将为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接种门诊查询方式:

可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电话查询预防接种门诊的地址;或查询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中的通知公告栏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记者 徐晶晶)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英营养师盘点10种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 英国知名营养师在近日的研究中列出了10种最容易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其中典型的“罪犯”包括薯片、含酒精的饮料和甜点。此外,有些餐点之间的“健康”零食并不能让我们获得饱腹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