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优雅健康吃螃蟹

2016年10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丹桂飘香,蟹肥膏红,秋季是吃河蟹的最好时机。河蟹含有大量蛋白质、钙铁锌硒及维生素,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加上我国有广泛的河蟹分布,在这个季节餐桌上的河蟹深受人们喜爱。但是河蟹性凉,吃起来也较为麻烦。据新华网报道,有人在食用4只螃蟹之后,产生了轻微腹泻症状,还冒起了虚汗。那么我们在食用螃蟹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餐桌上美味的螃蟹。(图片来源:中新网)

1.首先螃蟹有三大部位不能吃:蟹肠,顾名思义,是排泄物存在的地方;蟹腮,蟹的呼吸器官在蟹壳里面,水中的细菌进出,有很多脏东西,应该去除;蟹胃,蟹壳打开后蟹黄里面的三角包形状的即是蟹的胃,同蟹肠一样,里面也有蟹的排泄物。

2.死蟹千万不能吃。一些摊贩为牟利,会将刚死亡的螃蟹以及一些所谓的“晕”蟹进行售卖,但是死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产生大量的有害毒素,市场上的死蟹无法考证如何死亡的,尽量不要食用;另外,自己买来的螃蟹也需要尽快做熟食用。

3.有螃蟹过敏史的人群,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吃螃蟹。有的人曾经螃蟹过敏,可能症状较轻,过一段时间后,便不以为意,禁不住螃蟹肉肥味鲜的诱惑,结果出现严重不适。比如胶东在线曾报道,一位老人在吃了3只螃蟹后陷入昏迷,抢救了三个小时,患者才恢复意识。

正确吃蟹的方式如下:

1.剪掉蟹的八只脚和两只大钳,让其自然放凉,因为放凉后,蟹肉会自然与壳分离,不用费力啃食;

2.将蟹肚脐上的小盖去掉之后,从该处揭开蟹盖;

3.用小勺将蟹盖上的蟹胃部分舀出,然后轻轻将包裹着的蟹黄吸干净;

4.吃蟹身之前,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和蟹肺剪掉,然后将六角形的蟹心丢掉,把蟹身上的蟹黄蟹膏吃干净;

5.把蟹身掰成两半,顺着蟹脚把丝状的蟹肉撕出来吃;

6.用剪刀把蟹腿剪成三截,最末一截蟹脚尖可充当工具。先用蟹脚尖细的那一头把蟹腿中段的肉捅出来,再用蟹脚尖粗的那一头把蟹腿前段的肉捅出来;最后把已经肉壳分离的蟹脚和大钳吃掉。

按照这个方法吃螃蟹,不仅吃的肉多,而且吃完后的残壳也会相对好看。(丁献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