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平台如何打造创新“闭环”?

2016年10月10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转化医学平台如何打造创新“闭环”?

上海张江,吉凯基因总部CAR慢病毒生产车间。

“这里由七个独立功能分区组成,并配有一整套独立的产品质量控制检验室。所有慢病毒CARs产品必须经过17项质量检定,完全符合标准后才允许放行。”吉凯基因科技公司总经理余学军告诉记者,这个投资数千万元,占地1200平方米的GMP级CAR慢病毒生产基地是凯基因在转化医学领域的又一布局。

不久前,上海市科委公布了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工程拟立项名单,吉凯基因榜上有名。进军“科技小巨人”,吉凯基因的“创新密码”是什么?

“我们力图以医生为核心、研发为路径、产业化跟进打造一个全新模式的转化医学平台,以此满足临床上提出的所有转化医学需求,尤其是分子诊断、细胞免疫治疗需求。”“一个完整闭环”的打造正是吉凯基因创始人及CEO曹跃琼的答案。

深耕科研服务:技术与临床互为“反哺”

“任何一种医疗技术,安全是前提,疗效是最终目的。”长海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杨建民告诉记者,“我们和吉凯基因的合作,是从购买病毒开始逐渐深入的。吉凯基因在慢病毒载体构建领域有技术优势,在CAR-T细胞的制备上也有一整套质量控制标准。”

专业的慢病毒和细胞制备GMP车间,可以确保临床试验中使用的CART细胞的安全性,这无疑是吉凯基因的一大“卖点”。

曹跃琼告诉记者,经过15年发展,吉凯基因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疾病诊疗关键基因研究服务供应商,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慢病毒文库,包含几乎覆盖人类所有基因的近15万个独立克隆。此外,吉凯基因还建立和完善了高通量细胞学实验平台、生物信息平台、高通量WB及免疫组化平台、实验动物平台。 “这些技术和资源确保吉凯基因能够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科研服务,产生高质量科研项目及科学论文。”曹跃琼说,反过来,与300多家三甲医院肿瘤研究领域的2000多名临床科学家保持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来自这些一线临床专家的知识经验、关注的问题和提供的反馈,对吉凯基因拓展新业务又具有重要价值。

“临床医生身处治疗一线,他们最了解哪些治疗是有效的。企业则是站在后方,为医生们提供精准的诊断、治疗以及产品研发等服务。”曹跃琼说。

进军转化医学:架一座从需求到商用的“桥”

在为医生提供科研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同时,吉凯基因紧跟国内外肿瘤研究和治疗的进展,开始涉足转化医学领域,把临床需求和研究发现迅速转化为可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

尤其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和基因检测领域,吉凯基因逐步构筑了产业化路径,并降低成本和风险,迅速打开了肿瘤医疗服务市场,成为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商业化的一扇“窗”。

“基于独特的资源和积累,吉凯基因2013年9月成立全资子公司吉凯基因科技,开始布局以CAR-T为主的肿瘤免疫治疗。”余学军告诉记者。

为了能将CART细胞制备技术普及到医疗机构,简化对制备人员的技术要求,吉凯基因还开发了一套CART细胞计算机辅助制备系统,只要对基本熟悉细胞制备流程的人员经简单的技术培训,即可胜任临床CART细胞制备的要求。如今,吉凯基因正和长海医院开展CD19-CART细胞治疗难治复发白血病的临床治疗路径的临床研究,已经治疗的14例患者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控制。

从科研服务到转化医学平台,吉凯基因的创新之路从未停止过。自2002年开始创业,吉凯基因已经形成了一条以疾病基因研究服务、疾病早期基因诊断、疾病细胞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其创立的医生合作、科研服务、产业化支持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5年吉凯基因完成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目前又正在洽谈C轮融资。

未来,吉凯基因会继续完善这个转化医学闭环,从根本上转变基础与临床研究之间脱节的状况,缩短研发周期,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孙文祥 记者 王春)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