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肺润肺小妙招 百合、山药皆是滋补佳品

2016年10月09日14: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进入秋季,很多人易出现咽喉干痒、刺痛等症状。若出现这些症状时,你需要注意养肺润肺。另外,秋季进补是调节人体机能的绝佳时期,秋季打好滋补基础,能够在冬季到来之前,提高身体机能的应变能力,有效预防冬季常见的一些心肺疾病。那么秋季有哪些润肺的小妙招呢?

梨的润肺功效

众所周知,梨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很多人都喜欢在秋燥的季节吃梨,希望能够润燥化痰、消炎降火。但殊不知这样做往往会适得其反。由于秋季天气较凉,生吃梨会加重体内的寒气,因此,食用熟梨效果更佳。煮熟的梨能够将其祛燥润肺的功效完全释放出来。喜欢食用生梨的人群,最好在气温较高的中午食用。

梨(图片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百合可补益心肺

据大河网报道,中医认为,百合能补益心肺,常食有润肺、清心、调中之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安神,有助于增强体质;现代医学认为,百合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与胡萝卜素。因此,食用百合是秋季润肺的不错选择。

甘蔗可生津止咳、滋阴润燥

秋季是甘蔗上市的季节,其滋润滋养的功效十分显著,润肺效果也很好。据羊城晚报报道,甘蔗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和糖分,还含有各种维生素、蛋白质和钙铁等物质,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滋阴润燥等功效。

山药益肺养肺

山药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它不但具有面、甜、香、绵等优良口感,同时也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大河网曾报道,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可益肺气,养肺阴。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做的山药排骨汤、南瓜山药粥、山药百合粥以及清炒山药片等,都有助于我们滋补身体、补气益肺。(丁献美)

山药(图片来源:新华网)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军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