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清热润肺 推荐二冬百合煲瘦肉

2016年09月29日08: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冬百合煲瘦肉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润肺、止咳

推荐人群:阴虚干咳无痰者,以及由于气候干燥感觉口鼻干燥、咽喉干痛者。

材料:干百合40克(鲜百合100克),麦冬10克,天冬10克,川贝3克,瘦肉500克(3~4人量)。

做法:将上述药材冲洗干净,干百合浸泡待用;瘦肉洗净切块,与药材放进锅内,加清水1.5~2升,武火煮开,改文火煲1个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也可用鲜百合代替干百合,将鲜百合洗净后汆水备用,其余药材及瘦肉先煮,最后加入鲜百合煮20~30分钟。

汤品点评:近日清晨起床已能感觉到明显的秋意,也感觉到鼻咽、口唇比平日干燥了许多,这就是秋季的“燥邪”在作怪了。此时煲一些清肺润燥的汤水,症状会有所缓解。百合是常用的药食两用药材,鲜食、干食均可,四季皆可食用,以秋季效果最佳,其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作用,尤其适合燥热咳嗽、久咳、痰中带血、口干、声音嘶哑等肺阴虚症人士,搭配同样润肺养阴、清心除烦的麦冬,清肺降火、滋阴润燥的天冬,以及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川贝,使本汤水具有较好的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功效。

小贴士:由于本汤水偏凉,平素脾胃虚寒、泄泻、风寒咳嗽者慎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