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洗脸吗?

2016年09月28日11: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你真的会洗脸吗?

  洁面,不就是洗面乳一搓,水一冲,毛巾一擦吗?谁不会!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清洁是保证皮肤细嫩光滑的第一步,洗面时有些看似平常的日常小动作,其中不失小诀窍。

  开启清洁面部正确模式——

  1.选择适合的洁面乳。选择洁面产品时要根据肤质来确定,一般油性皮肤可用清洁力稍好的啫喱状的洗面奶,中性或敏感性皮肤应选用温和不刺激的微酸性洗面奶,干性皮肤应使用补水保湿效果好的洗面奶,如果长痘痘,可选择具有一定消炎效果、不含刺激性成分的产品。

  2.把握好洁面水温。开水自然冷却到20℃~25℃时,溶解在其中的气体比沸腾前减少了1/2左右,水质也随之发生变化,内聚力增大,分子与分子之间更加紧密,表面张力加强,这样的水质与皮肤细胞内的水分十分接近,因此更易浸透到皮肤里,从而使皮肤更加细腻、红润、有光泽。

  3.使用柔软的洁面巾。用柔软的无纺布制成,加水后可以搓出丰富泡沫,洁面、卸淡妆一次完成。无纺布的质地还可以用来轻柔去除角质,由于使用方便,特别适合懒人或者出差时使用,但角质层特别脆弱的人最好不要天天使用。

  4.洁面的正确方法。取少量于洁净的指腹,在面部轻柔地向上打圈按摩后,以清水冲洗掉,轻拍至干爽;取少量于掌心加适量水打起丰富泡沫后,以泡沫在面部向上打圈按摩后冲洗干净。在洗面过程中,既要彻底洁净隐藏在毛孔内的油垢,又不能过度清洁,否则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膜,加大油脂分泌,形成恶性循环,造成毛孔阻塞、变大,加速皮肤老化。

  洗面奶使用要因人而异——

  1.泡沫型洗面奶——油性肌肤

  很多人现在都会偏爱泡沫型的洗面奶,优小美也是脑残粉之一。泡沫型的洗面奶清洁能力很强,对肌肤毛孔里水溶型污垢的清洁能力非常理想。但是很适合油性肌肤的人使用,而不适合干性肌肤的人使用哦。

  2.溶解型洗面奶——化妆+懒星人

  即使不化浓妆,化裸妆的女生可是比比皆是,那么优小美就来推荐溶解型洗面奶了。溶解型洗面奶能够依靠其油脂成分,溶解肌肤污垢杂质,针对一般面部的油性污垢效果非常好,不仅能够减少对肌肤的刺激,还能卸妆洗脸一步搞定,懒星人同样适用。

  3.无泡型洗面奶——干性肌肤

  泡泡多的洗面奶适合油性肌肤,相反无泡型的洗面奶适合干性肌肤。干性肌肤的油脂分泌相当的少,无泡型的洗面奶清洁力度虽然比不上其他,但是不可否认,对干性肌肤清洁来说,绰绰有余,而且它的刺激性是最小的。

  4.药妆洗面奶——敏感肌肤

  敏感肌肤肤质非常的脆弱,对于外界刺激的抵御能力很差,而药妆洗面奶对敏感肌肤是有益而无害,且还含有对肌肤很营养的成分。但是药妆洗面奶,是药三分毒,如若不是敏感性肌肤,最好不要使用。

  聪明洗脸DIY——

  淘米水洗脸——大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淘米水里更有丰富的美容功效,水洗掉了大米表皮的营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不仅可以去油污,深层清洁,还能去除黑色素,可以美白滋润肌肤。

  白醋洗脸——用白醋洗脸可以起到嫩肤的作用,再加入食醋的温水里面洗干净脸和手,然后5分钟之后换清水清洗干净。长期使用就可以使皮肤变得光洁、细嫩,可以起到消除细小皱纹的效果。

  牛奶洗脸——牛奶含有丰富的美白因子,不但能美白,还可以改善粗糙肌肤,让肌肤变得光滑,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牛奶洗脸后,要用清水彻底洗干净脸上的牛奶,避免牛奶残留在脸上堵塞毛孔,形成痘痘或脂肪粒。

  蜂蜜洗脸——取新鲜、纯净、浅色、不易结晶的优质天然蜂蜜,装入小口美容用的玻璃容器内,每次洗脸时,先用温水清洗面部,然后倒出适量蜂蜜于手掌心,双掌对搓,然后双手在面部向上向外打圈按摩,按摩完毕用温水洗净,涂上护肤品。坚持一周以上就能明显感觉到面部洁白细嫩,自然红润,富有光泽,减少皱纹。

  茶叶水洗脸——用茶叶洗脸可以抗氧化、抗衰老,可以防止脸部皮肤干燥。每晚用洗面奶洗过后再用淡淡茶水泼脸数次。有助油性皮肤的调理。此外,茶叶更有你意想不到的美白功能呢。(刘国信)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