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被当肺结核治拖到晚期 二者最易误诊咋区别?

2016年09月28日14:04  来源:健康时报网
 
原标题:肺癌被当肺结核治拖到晚期 二者最易误诊咋区别?

  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一位农民,他曾在2014年去医院看病,当时诊断为肺结核,后经过一年多,再次检查时已经确定为肺癌晚期。他将医院告上法庭,因该院对病情漏诊,或让他少活三五年。后医院赔偿他七万元。如何正确区分肺癌与肺结核等其他肺部疾病?

  就医详情:肺结核没考虑肺癌情况

  2014年3月28日,这位沈师傅因身体不适,到安医大巢湖医院看病,做了X线检查后,发现有个黑点。随后他按照医生要求做了CT,医生看了结果后,说是肺结核。后来,沈师傅因身体不适,又多次前往安医大巢湖医院门诊检查、治疗,但一直到2015年6月5日,医生才又让他复查CT,后确诊为肺癌晚期。

  沈师傅认为,在长达一年多门诊期间,医务人员始终未考虑癌变可能,没有再进行肺部的CT检查,以致漏诊,致使发现时,其肺癌已发展至晚期,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医院方则表示,沈师傅2014年3月28日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就医,当时直接去门诊拍了X片,又拍了CT,CT提示是陈旧性肺结核,从影像学上很难和肺癌区分,在随后的门诊,沈师傅都是以关节疼痛、尿酸高去治疗,医务人员多次建议沈师傅住院治疗,但沈师傅多次拒绝,导致了肺癌未及时诊断出来。在此过程中院方是有过错,但沈师傅是在医院多个科室看的,没有系统完整的治疗,也是导致后果的原因之一。

  肺结核也会被误诊为肺癌

  日照市结核病防治所结核科副主任朱洪柱介绍,临床上约有两到三成病人属于不典型肺结核病人,每年都会发现误诊为肺炎或肺癌的结核病患者。肺结核影像学特点非常多变,临床医生在不能明确诊断的情况下一定不要把肺结核轻易排除,以免误诊,延误治疗。

  尽管肺结核与肺癌在发病原因、发病病理和治疗过程及病情性质上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由于二者在临床症状甚至是检查表现上都十分相似,因此在临床诊断上时常会有误诊事情的发生,就发生有把肺结核查成是肺癌的案例。如何正确区分肺癌与肺结核等其他肺部疾病?

  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

  肺癌与肺结核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疾病,二者一个是慢性疾病,而另一个就是恶性肿瘤。

  肺结核。肺结核早在公元前一万年新石器时代已经有所记载,而且肺结核有明确的病因——由于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现在肺结核已经可以得到非常完善的治疗,患者可以长期生存。

  肺癌。是目前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主要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肺癌。目前对于肺癌的治疗主要有手术、放化疗、靶向治疗以及中药的保守治疗,长期生存期较难实现。

  做好确诊鉴别检查

  既然在影像学和临床症状的表现上肺癌和其他如肺结核等疾病都有着高密度的重合性,因此一定要做好确诊鉴别检查。

  首先新发肺结核通常临床上会进行结核菌素实验(OT实验),进一步还会抽血测结核菌素抗体;另外,既往检查结果也是帮助区别肺结核和肺癌的手段,如果一个肺内有球形病灶的患者每年都有体检的习惯,而既往的检查结果就有肺内球形病灶,且与当下的结果比对,病灶大小、密度无明显变化者,更多的可能性还是肺结核,肺癌的发展一般还是比较快的。

  而对于肺癌的确诊来说,除了影像学之外,为精确还需做进一步如穿刺检查及活检来确诊,多做几次虽然花费有点高但以免误诊,而且也患者最好多去几家医院检查排除肺结核与肺癌的混淆。此外,如果被查出仅是肺结核的患者,我们建议也吃些现代中药人参皂苷Rh2,因为肺结核患者本身肺部器官就比较虚弱,人参皂苷Rh2可帮助阻止脆弱细胞异常分化,稳定机体免疫系统正常,对预防出现肺结核癌变效果不错,也可以帮助患者加快恢复,改善生活质量。(本文综合自中安在线、大众网、京华时报、39健康网)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