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癌患者要加强口腔卫生 护理肝癌方法有哪些

2016年09月08日09: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肝癌患者要加强口腔卫生 护理肝癌方法有哪些

“病从口入”是自古就传下来的话,对于饮食的健康,就需要我们加强对于卫生的要求。肝癌患者的体质较弱,抵抗力也较低下,如果不加强对于口腔卫生的管理,容易使得肝癌患者并发其它的疾病。下面请专家详细的介绍下:

肝癌患者在口腔上应该注意的事项:

(1)患者注意每天刷牙及刷牙方法。生活能够自理的患者,每餐后注意刷牙。刷牙时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牙刷要沿牙齿的纵轴上下刷动,而横向刷牙只能破坏牙齿,起不到保护牙齿的作用。吃零食后要注意用清水漱,尤其是食用甜食后。

(2)患者家属的护理也很重要。患者体力不支时,家属要协助患者进行口腔护理。方法:用棉签蘸清水,按平时刷牙的顺序将患者的上下齿、咬合面、牙齿内侧、舌而、舌下、硬胯及颊部等,依次擦洗干净。ft擦洗一次要更换一个棉签,棉签蘸水不要太多,以免引起患者呛咳。

(4)有病早治疗。有口腔疾病者,一定要找口腔医生对疾病进行治疗。

(5)假牙的卫生也不容忽视。有活动义齿(假牙)者,定时将假牙取下,用冷水洗净,漱口后戴上。

护理肝癌患者方法有哪些。

1、疼痛护理

很多得了肝癌的患者会有肝部疼痛的情况,这让很多肝癌患者寝食难安,这该怎么办呢?肝癌晚期因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肿瘤区疼痛。护士在加强病情观察的同时,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对于疼痛不能耐受时,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程度,以便和其他并发症引起的疼痛区分开来,必要时按医嘱来止疼。

2、心理护理

一般患了疾病的患者心情都是很糟糕的,更别说是患了肝癌的患者,患了肝癌的患者其升级受阻,心情会更加的不好。肝癌患者到了晚期,知道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无法接受将要失去亲友、永远离开人间的现实,加上诊治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和无法忍受的癌性疼痛,常表现得十分忧郁、焦虑,生活无规律,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及疲劳,因此,护士要尽量使患者保持希望,接受治疗,坚持活下去,给予心理关怀,控制疼痛,提高患者生命最后期的质量。

3、基础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肝癌患者需要进行相关的护理工作,这样才能避免肝癌患者疾病的恶化。肝癌晚期患者体质较弱,所以应加强基础护理工作,如对于长期卧床休息的患者应勤翻背,更换坐、卧姿等以防止褥疮等并发症的发生;对于出血的患者应做好口腔护理工作,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死亡;对于癌痛严重的患者,除应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外,家属还应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安慰,以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同时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时发现危重病变,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4、饮食护理

对于饮食方面也是很重要的,药食同源,我们在饮食方面也是需要进行下功夫的,尤其是肝癌晚期饮食上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调配,增进肝癌晚期病人食欲。给予无刺激易消化的饮食,温度要适宜,进食速度宜慢,肝癌晚期病人可以食用一些中庶粥,如黄芪粥、党参荆、红枣粥等能补脾益气。饭后半小时勿平卧。肝癌晚期患者禁食油腻或煎炸食物。呕吐者可给予止吐剂,必要时给予全静脉营养支持。肝癌晚期患者血氨偏高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肝癌晚期患者热源以糖类为主,可选用水果、蔬菜等。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